•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党建工作>仁爱先锋>详细内容

仁爱先锋

中共南通一中党委“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11:17:5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常抓常新,丰富党建内涵,进一步深化创优争先活动,巩固和发展党建示范区创建成果,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2017〕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党委就“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建设活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核心工作需求,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提升学校党组织科学建设水平、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二、党建品牌名称

南通一中“仁爱先锋”党建文化品牌项目

三、党建品牌建设主要目标任务:

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传承开新中华民族“仁爱思想“优秀文化传统,建立健全学校仁爱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科学发展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我校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我校全面迈向质量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四、党建品牌建设途径和措施:

(一)系统规划,落实责任。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党建品牌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谋划,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绘出计划图,定期研判党建品牌建设情况,评估党建品牌效用效应,确保党建品牌创建效果。

第二强化机制落实。形成立体化的党建文化阵地、特色化的党建文化品牌、信息化的党建文化媒介、系统化的党建文化制度、科学化的党建文化平台。将“仁爱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纳入学校年度度党建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品牌建设制度机制,提升品牌建设的保障力,确保专人负责,全员行动,以品牌创建提升教育教学服务水平、提升品牌影响力。

第三强化舆情引导。品牌的力量来源于公众的认可,要品牌建设过程中好的经验好做法,发挥辐射示范作用,现党建品牌的具象化、实践化,不断扩大党建品牌效应,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典型召唤身边的人。

(二)常抓长抓、推进落实。

一是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在品牌创建中加大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构建,在品牌创建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升学校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彰显品牌效应。

二是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夯基固本工程相结合。积极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思想,在夯实基层基础中巧借品牌创建之力,在探索党建创新项目、创新举措中,实现党建品牌内涵的丰富、感召力的提升,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把党建品牌创建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要始终坚持党建促进“立德树人”这一中心任务的基本原则,在准确定位、认准方向、厘清思路的基础上,打造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新途径。

(三)坚持创新、打造特色。

一是方法方式创新。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品牌创建的新思路,广泛开展“三重四亮”、“先锋党员工程”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党员承诺”、“党员服务岗”和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活动的方法方式,吸引广大党员干部热心品牌创建、参与品牌创建。

二是工作思路创新。积极研究新时代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把新时代新思想注入党建品牌的肌体,在品牌建设中解决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实际问题问题、促进学校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不断上新水平。

三是内容载体创新。结合实际对党建品牌不断进行充实、丰富和完善,积极尝试新阵地的拓展、新载体的运用,营造创品牌、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校园网“党建文化”专栏中开辟“仁爱驿站”栏目,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在继续开展“爱心接力”、“党员服务岗”活动的同时,在班主任队伍和青年教师中积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设立“青年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以载体丰富、内容充实的可视可感的党员服务品牌为引领,促进党建品牌示范引领红利不断呈现。

五、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7年9月上旬)。学习文件精神,起草初步方案,向市教育工委提交实施方案,明确党建品牌创建计划和年度目标,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创建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形成浓厚的品牌创建氛围,培育品牌。在品牌创建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制度与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跟踪掌握党员的工作作风工作质量与效率等情况,着眼于长远,不断总结创建经验,发现问題,改进工作,坚持把党建品牌的创建活动推向深入;持续营造品牌创建氛围,巩固党员的品牌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发展与完善品牌。

第三阶段:考核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将“仁爱先锋”党建文化与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形成党建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召开“仁爱先锋”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接受市教育工委指导和考核,总结经验,收归台账资料。

第四阶段:发展阶段(2020年5月至2022年5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项目内涵,形成具有品牌价值的党建文化成果并定期展示,加强宣传报道。将“仁爱先锋”党建文化建设列为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纳入教科研重要内容,加强理论研究。

六、创建领导小组:

组长:张晓冰

成员:刘建国、罗飞、汤小兵、周烨、杨彬、钱勇

七、预期成效

1.党员队伍、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干事创业的热情得到充分激发,争做“仁爱先锋”成为普遍共识。

2.党员示范意识增强,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科学发展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3.学校党建文化深入人心,打造一中全体党员共同精神家园。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阶段,先进党员个人和先进集体培育取得丰硕成果。

 

中共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7年9月1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