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团建工作>详细内容

团建工作

庆祝百年华诞,喜迎校友回家——我校举行百年校庆“超越自我,成就梦想”校友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16:57:0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0月19日下午2时30分,学校“超越自我,成就梦想”为主题在行果楼4楼报告厅举行了知名校友论坛活动。和同学们畅谈青春梦想,分享奋斗历程。参加活动的嘉宾有:83届校友,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刘晓红女士;89届校友,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女士;93届校友,阿里巴巴文娱集团优酷副总裁干超先生;95届校友,95年省理科状元,医学和药理学双博士,凯风创投管理合伙人黄昕先生;96届校友,哲学和分子与发育生物学双博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严冬先生;96届校友,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先生;00届校友,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民机管理部商用飞机项目办公室主任,C919飞机航电系统任务包的航空工业、通用电气、合资公司三方联合团队项目经理,C919飞机网络交换机项目经理朱敏先生。活动由徐宾副校长主持。

 

 

    刘晓红女士对过去在一中的学习生活表示怀念,并对学生寄予了厚望。她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圆家国之梦。常报爱国之情,常怀报国之志。二,勤学苦练,慎思明辨,圆求学之梦。要学会自我管理学习,广泛阅读,潜心钻研。三,修身立德,锤炼品格,圆青春之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格高尚的人。勇于面对困难、挫折,勤奋学习。

 

    杭敏女士将母校一中视为“梦开始的地方”。她从一中的老一辈教师中学到了永不服输的精神及持续学习的品格。“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保持敬畏,不骄不躁”,一中教师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了她的人生及现在的教学方法。她把这些传递给了新一届的学生,希望他们能有所作为。杭敏女士还强调学生应有挑战性思维、创新精神及贡献社会的情怀,因为当价值追求立足于社会层面时,人生才会有意义。笃行才能致远,厚德方能载物。

 

    干超先生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观点及建议:第一,中国的发展最离不开普通人的能量、智慧及付出。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使命感,这样社会才能进步。第二,多读书,形成自己的观点。第三,要有敏锐的、对自然和美好的感受力,学会“低头看世界”。第四,对于一中来说,百年既是对过去的告别,也是崭新的起点,下一个百年一定会更加辉煌。

    黄昕先生讲述了在成为省理科状元后的研究、创业。面对转系时的困难、昔日同学的喜人成就、实习期间的挫折重重,没有放弃自我而是在长达8年的学医时光和6年的科学研究中苦中寻乐,不断开拓视野。他认为人应该形成利他的价值观,不断追寻自己的梦想,以兴趣为师,把握当下,不断积累,奔向成功。此外,黄昕先生还指出健康的体魄才是人生马拉松的基础,学生要勤加锻炼以强健体魄,坚韧毅力。

    严冬先生同样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与同学们谈了如何一步步变得更强:要从困难中走出去,一时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永远,也不能因为一时的失败而失去信心和勇气。要热爱所从事的事业,始终保持着热情。严冬先生也给未来想从事科研工作的学生讲述了科研工作的好处:工作自由不受拘束,且永远做着不重复的课题,还能与世界各地交流。

    陈健先生主要回忆了在一中度过的美好时光。严谨的学风,朴实无华的教学风格,张弛有度的学习生活,单纯快乐的日常,这些都是百年一中最美好的回忆。百年名校的积淀和底蕴,勤勉踏实、行胜于言的气质和习惯深深影响了陈健先生也对他现在的公司和员工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朱敏先生针对“成就梦想”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剖析。他认为三个字足够概括:勢,事,释。 “勢”由“坴”“丸”“力”组成,即成功不仅要自身努力,还要外部形势的允许。“事”即方法论,不能“没有做正确的事情”,也不能“没有正确地做事情”。“释”即释怀,真正的英雄不一定是外表最华丽的人,而是默默努力,为了大局不惜放弃自己梦想的人。

    七位嘉宾演讲结束后,提问环节开始。高一、高二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想专业,询问了嘉宾相关的知识。嘉宾们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各个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校友论坛活动的组织,让同学们的目标更加明确,追逐理想的脚步更加坚定,这也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一中最好的回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南通一中未来的岁月里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学生处  团委

2019年10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