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团建工作>详细内容

团建工作

《读者的德性》——张辉教授回母校为高一同学做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14:57:3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比较文学博士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南通一中81届校友张辉应邀回到了母校,在校电影院为高一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读者的德性》的讲座。讲座由学生处杨彬主任主持。

 

张辉教授从什么是一个优秀的读者”问题导入,以卡尔维诺的例子说明了在阅读过程中,第一手文本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中学与大学都应该忠实原文本,以第一手文本为阅读基点以免造成文本内涵的遮蔽。其次,阅读还应该读得正文记得注释成诵精熟”,反复玩味,方有除此以外张辉教授还倡导零度的阅读”,即读书不要先入为主,而是作者的法官”,达到把握文本,审视作者的高度。同时以《魔山阅读为例,建议阅读也要做到身临其境将自己代入作者的角色,用作者的眼睛去阅读。

张辉教授认为如今的时代缺乏敬畏之心,流行的东西不一定经典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读经典,训练自己与伟大作家对话的能力。

他还回答了同学们是读主流文学还是经典文学”,“由于年龄的限制,对经典的理解不到位怎么解决问题。张辉教授认为just read it.”是解决同学们目前困境的有效途径。

最后杨彬主任对张辉教授的讲座做了精要的总结。这是一场开拓视野、丰富眼界养浩然之气、文化之魂的精彩讲座。

学生处  团委

20191025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