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国际合作>合作动态>详细内容

合作动态

赴斯洛文尼亚修学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7 11:22:33 浏览次数: 【字体:

马里博尔生活篇

今天是2018年的929日,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马里博尔开始为期7天的学习生活。

马里博尔的历史很悠久,古典之美随处可见。巴洛克式的教堂,保存多年的雕像,这是一种生存文化和生态美学,与后经加工不相同的是,这种古典的美好,记录着人间记忆,不叫雕琢,见证历史的变迁。

  想起了语文课本中的赏三峡,观黄山,临赤壁,诗人们的赞美等等,那些古老的文章,除了传递了水墨般的自然艺术,更多的是一种对此的敬畏。而现在的文章,已经变成了“黄鹤杳去”的祭奠了。

  对古典文化的不论是自然的或是人文的,不得不承认这里会更加真实一点,哪怕是长城也曾因为文化浩劫的破坏而失去过原来的模样,可这里却始终保持着对这些的遗址的尊重。

  是的,失是必然,社会在发展啊,可是看看马里博尔,我会想到,有些东西,我们是不是失的太快了呢?现在的我们还可以有幸看到一些古典的美好,那以后呢?是不是看到“黄河之水天上来”时,纵有天才想象,也模仿不出李白的豪迈与汪洋?是不是会怀疑那些古人的信口开河呢?

  如果以后真的连怀旧的资本都没有,动情吟哦的诗歌只是汉字上字面阐释,再见不到实物,连遐想的云梯都搭不起,那也太可怜了。

  马里博尔,对美的隐隐动容和守护,人们会注意不去破坏身边的自然,让我有了一些不同的感动。

  或许我们真的该想一想,我们伸手去碰触的,和过去相连的那些古典之美,是不是已经成为了,古典之殇了。

 

 

 

 

 

2018-9-29

报道人 图片 :李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