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我校“十二五”首批剩余省市级课题成功开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0 10:37:56 浏览次数: 【字体:
  基于教学实践的课题研究是学校教科研工作的直接抓手,是快速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水平的重要平台。我校向来重视学校科研课题工作的开展,去年,在广泛发动,教师踊跃参加的基础上,教科处认真把关,精心推荐选送,最终,在“十二五”首批省市课题的申报中,我校成功通过了4项省级规划课题、2项省教研课题和14项市级科研课题。继4项省级规划课题成功开题后,11月19日,我校成功邀请到南通市教科中心和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对我校剩余的16项课题进行了现场开题。专家组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我校16项课题的开题报告和执行方案均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意其如期开题。成锦平校长出席开题专家论证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徐宾副校长全程参加了三个阶段的开题活动,并作了精彩发言。
  在活动的第一阶段,市教科中心陈林森研究员向与会各课题主持人介绍了集中开题的意义和流程,强调了开题工作在整个课题研究中的意义和作用。成锦平校长随后致辞。他先对来访的各位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历史和传统,介绍了学校的现状与特点。他指出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科教兴校是我校发展的三大引擎,而课题工作作为教科研的重要抓手,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起着直接的作用。因此,他希望各课题主持人在论证会上要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并以此指导下一阶段研究工作的开展,也期待市里的各位专家在后续阶段能给予我校课题研究以更多的支持和督促,从而使其产生更积极的效果。
  在分组论证环节,我校16项课题分规划立项、电教装备组和教研专项组分别进行论证。其中,规划立项和电教装备课题在122会议室举行,由钱建国研究员主持论证。教研专项课题在422会议室进行,由陈林森研究员主持论证。在论证中,各课题主持人对所主持的课题进行了解读,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课题价值的再审视、课题内涵的再思考、课题目标的再理清、课题内容的再具体以及课题路径的再明确。随后现场回答专家的质询。整个开题现场互动性强,氛围热烈。我们既可以听到主持人面对专家提问时的精彩答辩,也可以听到专家们针对课题不足之处一针见血的评判和高屋建瓴的建设性建议。
  第三阶段,专家组集中讨论,并给出了最终论证意见。钱建国研究员认为我校的科研课题数量多,覆盖面广,选题抓住了现今教改中出现的热点和重难点问题,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他对我校教师群体愿意从事课题研究,积极投身教育科研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陈林森研究员高度肯定了我校的科研氛围,指出我校所开课题材料充实、结构完整、方案规范,而且都紧密结合学科教学设计,直接指向提高教学实效,有较高的现实意义和价值。市教科中心张健副主任随后进行总结,他对我校课题研究工作和课题质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我校下一阶段的课题工作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二是进一步追求研究品位;三是进一步追求研究实效。
  最后,徐宾副校长代表学校进行表达性发言。他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真感谢,感谢市教科中心和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的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和关心帮助;二是真反思,他要求各课题主持人及时消化专家意见,对照专家要求修改开题报告,调整研究方案;三是真研究,他希望各课题主持人能做好课题研究的转化工作。要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在提升中应用于教学,要将课题研究的成果及时地转化为现实的教育生产力。(教科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