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科研成果>详细内容

科研成果

我校开展教师论文写作培训暨“青训班”第16次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1 11:35: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满足教师专业成长的内在需求,127日,教科处邀请专家陈铁梅教授来到我校仁爱讲堂,为我校教师带来了一场题为《论文写作,不难!》的精彩讲座,本次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周宏主任主持,由“青训班”全体成员、教师发展梯队成员及其他有志于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的老师参加学习。

dff6559681984200802fa7ae67aa8da6.JPG

在讲座中,陈铁梅老师强调了教育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她认为教育写作能让努力看得见,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可以让教师通过文字对自身努力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进行记录与觉悟,激励自己进行后续的教学乃至研究。她指出要把论文写在课堂上,一篇好论文要求建立自己的观点、传递有效信息、清晰表达思想、艺术生成篇章。随后,陈铁梅老师对怎样写好论文作出具体指导,她提出了一套“倒过来”写教学论文的方法:一是生动具体、浓墨重彩地写出自己教学故事;二是圈出故事中有突破、有价值的精彩细节;三是根据精彩之处找出现实中相关的问题;四是根据问题强化教学案例的精彩之处;五是找出相应的理论依据;最后加上引言,开门见山;加上结语,首尾呼应。教育写作可以将观点置于一个案例中,通过对案例的描述,将观点一点点揭示出来,好的论文要有新颖、逆向、小巧的奇思,结构层次递进,文字明明白白。陈铁梅教授通过自己的事例阐释了阅读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人的厚度首先是思想的厚度,思想的厚度来源于阅读的厚度,专业阅读可以让我们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

9aa574656bb547c5850e6a8d5d5dbf8d.jpg

陈铁梅老师的讲座以自己的多篇论文为例,把宝贵的写作经验内容传达给在座老师,实用性强,解决了不少论文写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助力我校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6f4548fbdca349c3903082a3d5ed02e5.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