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学改革>详细内容

教学改革

“在线”课堂学习,南通一中“学本”课堂在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5 13:04:4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线学习,如何继续南通一中“学本”课堂的追求?在线学习,如何呈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理念?在线学习,如何实践“真思考,真活动,真反馈”的九字方针?对于“学本”课堂的研讨和探究并没有因为线上学习而停滞脚步,与时俱进,在线同频,南通一中的在线“学本”课堂研讨每一天都在开展,实践、探讨、推广……

无智慧,不学本

精准的作业反馈设计。数学徐辉老师,在智学网上布置作业,学生提交后进行精细批改,上课时共享屏幕打开智学网,便可进行线上精确评讲。而装个POINTOFIX小软件,便可以直接在智学网的屏幕上书写。数学秦艳萍老师,智学网预设答题递交时间,实现限时作业;课堂评讲借助后台数据统计,达到作业精准讲评以及课后个性化辅导。

d5358ae02d954244867b9035e529fbaa.jpg

丰富的远程授课技术。周天业老师妙用实物投影仪当做摄像头,解决板书、作图、分析情景、实物展示等问题,再充分利用多媒体app的交互性,加强师生、生生互动,大大缩短了与学生的空间距离,感觉就处于同一个教室当中!遇到个别学生需要慢讲的,利用微课功能录制课后自学。范永梅老师用平板+电脑,既解决了物理过程分析、情境互动(平板上可直接在文档上批注、画图),又实现了视频、对话、学生作答分享等。平板和电脑分别用不同身份进入同一教室,师与生的身份在线上交融。高三封闭复课,还有一小部分学生因为疫情原因封控在家,无法回到教室,如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互动?为此,我们所有的高三老师,佩戴无线耳麦,打开腾讯会议,每一堂课做到打通线上线下,同频伴随。在家的同学可以看得到老师的屏幕共享和板书,听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声音,参与得到课堂的每一次互动,完全实现课堂在场的效果。

92256612edb74640b5bcfff07adde4b7.jpg

智慧的文科教学管理。英语早读6:50-7:50,如何高效应用?丁海梅老师进行听力练习时,全程跟踪,听到某些难句随时按下暂停键,点名要求学生复述,利于学生一直保持较高的专注度。周烨老师设计了一种师生共同深度参与的文字互动型作文评讲课型。第一步老师事先精心批改,遴选、修改、点评,制作出课堂使用的典型材料;第二步小作者通过屏幕共享讲述自己的心得、文脉和遗憾、困惑,老师同步划重点;第三步同学通过聊天记录进行同步文字评述;第四步老师综合意见,在线完成升格提高的修改。这样的一篇短文评讲需要在线5—8分钟,同学们参与度高,兴致勃勃,可以产生深刻的记忆点。历史背诵任务是线上教学难以控制的,秦伟玉老师通过视频、语音等增强课堂管理。选择一个固定时间全班一起打开视频,麦克风集体背诵,顿时有了强大的集体学习氛围。吴丽雅老师通过布置视频背诵打卡、课堂即时背诵接龙,孩子们为“自证清白”,纷纷委屈自己的脖子,还有同学升级要求作各种身体姿态,背诵考察变得乐趣横生。

ef67ecba07d84dd6bd3b48de2d824e10.jpg

无勤奋,不“学本“

上出有质量的线上课并不容易,当技术被智慧解码后,课堂质效的根本依旧在于内容,最更本的“以学生为本”,就是上出刺激到学生学习思维的课堂新授内容来,上出刺激到学生驱动力的互动的课堂练习评讲来!在线期间,我们的备课更精致,集体备课更精深,作业批改更精准!线上做到这些谈何容易,唯用“勤奋”书写而就。

电子备课更精致。高二语文备课组分配了电子备课的任务,一步到位,二步精备,三步个性实施!

集体备课更精深。高二数学备课组日常:集体备课每周一次,线上讨论随时开展,在线答疑各班组团。

a6a6c48efa9840539e2568ccb99d6ea9.jpg

作业批改更精准。语文作业有形式多样及批改留痕,精批每一篇作文,指导到个体,遴选优秀作品制作课堂使用材料。

5770bdab1a934f4681f7a2c5434676f4.jpg

以智慧和勤奋加持,“学本”课堂,南通一中在线!

教务处

2022年4月15日


终审:党政办-wly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