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学本”课堂】 南通一中课堂改革教研活动进行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12: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30日下午张晓冰名师工作室和范永梅名师工作室在南通一中联合举办了教学研讨活动,探究“学本”课堂在物理学科的表达,探索学本课堂三要素“真思考”“真活动”“真反馈”在物理课堂教学中的实施策略。南通一中四有好教师团队理科成员、校青年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天业老师在微格教室开设了《实验:验证动量守恒定律》。课堂从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器材的选择、实验步骤的设计、实验数据的处理、实验误差分析与拓展等方面展开。在活动中学生针对不同的实验器材,思考设计独特的实验步骤并在实验探究活动中进行检验。课堂以实验探究与验证为主线,通过活动的真参与,实验数据的反馈引发学生的真思考。

吴志山老师在行果楼205室开设了高三复习课《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课堂以能力训练带知识点的复习、总结和反馈延伸。学生活动在教师的引导下以独立思考、团队合作与展示为主,主要体现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

在评课中南通大学物理学院王全教授认为这节实验课充分体现了从理到物再到理的思考过程。高三的复习课突出物理情境的创设,这样的教学设计契合新高考对学生具有一定的物理情境构建能力的要求。

我校范永梅书记作了《“学本”课堂的“学科表达”》专题讲座,范书记从南通“立学”课堂的校本理解、“立学”视域下的“学本”课堂的内涵、“学本”课堂的“学科表达”三个方面进行了陈述。讲座在南通“立学”课堂视域下给我校“学本”课堂的研究和学科实践提出了研究和实施策略,为我校进一步推进“学本”课堂在学科的实践提供了可实施路径与方法。与会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将积极探索适合本学科的“学本”课堂“表达”,积极推进我校“学本”课堂的研究和实施。

  南通市范永梅“四有”好教师团队参与了本次教学研究活动。在活动中,范书记指出爱和责任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必备条件,她希望团队成员在教育教学中做到三个“有”,有默默坚守三尺讲台的淡泊,有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有人之模范的职业自觉。这既是对团队教师,也是对全体一中老师的期望。

9b39b80c39204b65a9d4133c2e90ced5.jpg


7b30d242bcb64acd9837d58427b87598.jpg


cd71f9a1fb8c4007b6709393c8c30d07.jpg


67d913c4a1e94cd7ab9ddea4087a4cc9.jpg


教务处、教科处

2021年10月1日


终审:党政办-wly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