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教研动态>详细内容

教研动态

新教师展风采 亮相课促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7 20:35: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展示新入职教师的风采,学校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汇报课”和“亮相课”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共计15位教师,涉及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政治、历史、地理8个学科。他们在学科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研读教材、精心备课、研课磨课。教研组在试讲、评课、优化中共研共进。活动结束后,教师从备课、磨课和课后反思三方面对此次亮相课进行分析和总结。

 a1ea9c0a62714801a1f06aff8ec7fdbd.jpg

工作满一年的两位老师的“汇报课”

语文组白媛媛老师执教《过秦论》与《五代史伶官传序》的比较阅读课。如何引导学生对于史论文章的学习不停留在“听故事”、背文言字词等浅层次上?如何让学生尊重历史,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白老师带着这些问题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后,精心备课、反复打磨,很好地完成了这次的汇报课。

5ca63db424924367b1b6fdf29f164ed8.jpg

历史组李文英老师执教《古代世界的帝国与文明的交流》一课。创设情境让学生思考帝国的兴起扩张与文明交流之间的关系,和学生一起梳理每一子目的逻辑联系,为学生构建了本节课清晰的知识体系。通过课堂合作讨论、材料解读等形式,提升了学生合作交流能力,促进了学生思维成长。李老师在本次活动中的最大收获是备课应该从备教材转变到备学生,真正实现学生思维的梯度式成长。

 0934486a76584206b4de054df239f04e.jpg


生物组宋田丽执教《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传递》一课。课堂以蜜蜂采蜜中涉及的信息传递贯穿始终,通过自主阅读,视频学习,投影展示,小组讨论等活动由学生自主总结生态系统中信息传递的种类作用和意义。

8635018e6e1345f79e0761e263da31b5.jpg


新入职的十二位老师的“亮相课”

郭紫薇老师执教必修二Unit 1的Extended Reading板块。具体内容是关于Forrest Gump的剧本节选。她向学生介绍了这部电影和主演的具体情况,指导学生通过略读了解剧本的文体特征,通过详读分析人物性格,通过讨论赏析具体台词。学生们积极参与,在充分享受电影魅力的同时也感受到通过电影学习英语的乐趣。

4bebec3d3acb4023b351586871b3b535.jpg

数学组陈莹莹执教《同角三角函数关系》一课。陈老师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带领学生回顾有关知识点,这节课引入到位,引导到位,活动到位,学生在层层递进中感悟新知。上完课后陈老师说磨课的过程煎熬而有味,在磨课中收获,在磨课中成长。对于新教师来说,每一堂课都是“亮相课”。山的那边仍是山,路的尽头还是路,愿在教书育人这条路上不忘初心、培养好一中学子。

152d2acb2c914866862daccf319c4fc9.jpg

物理组谢鑫妍老师执教《超重失重》一课。课堂通过两个实验让学生感受超重失重过程,体会过程中速度和加速度的变化情况。在演示实验中通过抛装满水的水瓶来让学生体会完全失重的支持力为零的情况。希望通过“真活动”引发学生的“真思考”。

4bba355def1043aa911515c4f5622ecd.jpg

政治组夏慧敏老师执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课。课堂由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导入,从一封家书带领学生走近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明确党的性质、宗旨;从一段影像走近脱贫攻坚战中的中国共产党,理解党的执政理念;最后从同学们的愿想中展望21世纪中叶的中国,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目标。夏老师说如何设计真情景,实现学生的真思考、真反馈?在磨课过程中,学科老师们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她从中明白了一节好课要注重课堂的整个体系是否完整、言语是否干净利落、设问是否有价值等很多要素。

0d6e15d8bf1d4baa84153777a01bf3f1.jpg

地理组吴凡老师执教《大气热力环流》一课。课堂由实验视频导入,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使学生对知识获得感性认识。她善于引导并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吴老师的课堂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语言简洁明快,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吴老师说“磨课”如磨剑,整个过程虽“苦”犹甜。“苦”是从最开始的设计方案被推翻、到新的方案一次次的调整和修改、再到更完美的设计方案的呈现。甜是磨课过程中“苦”的收获。磨课不仅仅是追求完美的课堂,而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一种历练,更是合作交流、反思创新的过程。

7f72be6fcd03417ab5e6c04ab05cf6ee.jpg

地理组李宏老师执教《洋流》一课。在学习目标中很好地融入了地理核心素养,以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为线索,体现了情境化教学;教学过程中设计了实验,很好的使学生“真活动”;以问题串联,体现了“真思考”;以打分的形式进行,体现了“真反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d190e594b9a7415eb2d71a7c9b718bf2.jpg

地理组张红梅老师和程荟老师执教《大都市的辐射功能》一课,同课异构。张红梅老师以一张上海东方明珠的图片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自主分析上海的地理区位优势,小组讨论分析大都市的辐射带动功能和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通过展示自己的成果学会分析问题的一般方法。程荟老师以上海为例,从学生较为熟悉的空间结构出发,调动学生是积极性;引导学生分析上海的地理区位,推测上海的主要辐射区域;通过师生互动,了解上海的5种辐射功能及其空间发展带来的影响。程老师的课堂层次清晰、层层推进,目标明确,有利于学生进行知识的迁移与运用。

8f1f56075e794d8a8cd29d492a27d32a.jpg


58127f00d7e248b5bf491daa57392413.jpg

生物组黄文洁老师、魏琪老师和孙晓寒老师开设同课异构《细胞的分化》。孙晓寒老师运用白血病和骨髓移植的情境导入课程,在讲解分化特点的时候运用多个实例,生动形象,最后回扣情境,引导学生说出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的原理并分享相关资料,让学生体会知识与现实的联系。黄文洁老师注重情景问题的创设,以受精卵到成人细胞分化为情景导入,向学生抛出问题,通过知识学习,又回到问题的本身,最后解决问题,层层推进,细致扎实,学生在情景学习之中得到了新知识。魏琪老师课堂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每位学生都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魏老师的课堂,利用小组活动,给予了学生比较充分的自主探究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提升。

e31d9540b10c4121a71db799033ee8bc.jpg

生物组汪盼盼老师执教《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一课。通过信息引导展开学生自主学习,以概念的辨析检验其学习成果,同时进一步的巩固深化,通过实验设计进一步明确相应的实验原则和思路。在实验设计中,通过小组讨论,学生展示,学生评价等环节加强学生对实验原则的把握,最后提出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策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联系。

443529de0a7c4c329befeb0ebe8cba49.jpg

本次教学展示课活动不仅为新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舞台,同时也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合作探究的平台。这次新教师的“亮相”,亮出了教师的活力和风采。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尝试并实践以南通“立学”课改背景下的一中“学本”表达。教学之路,且行且思,期待在未来看到新教师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教务处

2021年12月6日


终审:党政办-wly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