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学科建设>详细内容

学科建设

以学生为本 以学习为本——南通一中开启“学本”课堂学科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09:37:29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会议,全校学科主任参加会议,教务处周烨主任就南通“立学”课堂改革大背景下的一中“学本”课堂作了主题发言。

周烨主任阐述了“学本”课堂的内涵,即“以学为本”,“学”理解为“学生”和“学习”。

以学生为本,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育人理念。结合未来人才培养与选拔,紧扣《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的“一核四层四翼”考核指向,尊重学生的创造力和人格,使学生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以学习为本,结合南通市“立学”课堂提出的核心理念“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中心”,依据高中阶段课堂思维特征,融入一中特色,作出一中应答:创设 “真思考、真活动、真反馈”的“学本”课堂。


 

为推进“学本”课堂实践研究,从课堂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提炼出实用高效、体现“以学习为本、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模式,切实推出各科课改范式,下午各学科围绕“学本”课堂展开研讨及实施策略的探究。

 

立足于“学本”课堂,语文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新高考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学的要求显示出对“语言建构与运用”这一基本核心素养的格外强调,注重对学生社科类文本阅读能力、具体情境任务驱动下的写作表达能力的考察。因此,语文学本课堂一定要关注对学生语文基础知识和文学文化素养的建构,以及在教学过程之中,学生基本技能与素养的生成。

学本课堂需要了解学生特有的心理,尊重学生特有的个性,提供适合于学生的教育。要善待学生差异,用“放大镜”去捕捉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位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中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获得身心教育发展的增值。

       

立足于“学本”课堂,数学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改变传统的一讲到底课堂,以“活动单导学”为抓手,运用学科大数据资源,先学后教,课堂上加大学生的活动频数及覆盖面,让学生充分思考,充分参与,充分展示,激发学生的深度思考,重点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

 

立足于“学本”课堂,英语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立足学情,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以突出优质性、适应性、功能性和发展性为实施原则,开展多元化的英语特色实践活动,给学生创设浓郁的英语学习氛围,搭建展示英语才能的舞台,发展学生在生活中应用英语的实践能力。

 

立足于“学本”课堂,物理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我校物理课堂传统的教学方式特征是细腻、清晰、点面结合、知识讲解覆盖全面,在新高考课程背景下,学生是否真正主动思考和活动体现在课程与命题设计中。因此,目前物理课堂应该进一步加强课堂物理实验、增加学生活动设计,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试错从而强化学习体验。

 

立足于“学本”课堂,化学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1.从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生产环境(自然资源的利用、废物的回收、毒害物的处理)、学术探索(新物质的合成、新方法技术)等方向创设真实的问题情景,引发学生共鸣,实现学生的“真思考”。

2.组织引导学生从真实的问题情景中获取信息,应用化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化学微观结构进行合作辨析,初步建构化学知识。

3.组织引导学生对建构的化学知识进行实验验证:从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分析整合实验结论多角度进行“真活动”,体验真实的化学,从而实现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

 

立足于“学本”课堂,生物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1.培养学生将单一、零散的知识构建知识网络体系,提升学生的素养发展。

2.构建“善导•互动•精练•反思”的课堂教学模式,基于问题情境,解释生物学现象,解决生物学问题,并用科学的语言或图表等形式表达。培养学生的生命观念、科学探究、理性思维、社会责任。

3.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实现“精确教学,深度学习”,充分体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立足于“学本”课堂,政治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1.选择贴近热点、贴近生活的真实情景及创设结构良好、结构不良的各种情景,设计问题链,提出有思考价值的真问题,激发学生的思维力。

2. 有明确的问题,明确的活动目标,有指向性的活动内容,有具体的活动时间和要求,让小组成员充分参与,敢于质疑。3.鼓励学生敢于提出问题,其他同学积极参与解答;借助大数据,实现精准反馈。

 

立足于“学本”课堂,历史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1.继续深入开展“小组合作探究”教学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2.以“情境教学”为主要教学推手,让学生在视频、图片、史料的带领下置身于历史环境中,学习历史、感悟历史。3.对现有历史课程教学进行重构,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中心地位,通过“真情境”引导学生“真思考”,通过“真竞争”引导学生“真活动”,通过“真奖励”引导学生“真反馈”,充分尊重学生的创造力和人格,使学生的主动性、能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立足于“学本”课堂,地理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对于“学本”课堂的实践策略,全体地理教师主要从真思考、真活动和真反馈等方面提出适合本学科教学的策略:一是从地理问题的设置要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思考,引领学生走进地理的深度学习当中;二是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制作模拟某种现象并学会自主绘图。三是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真思考、真活动、真反馈的内容。

 

立足于“学本”课堂,体育学科课堂改革的策略是

1.实施“学-练-评”的教学策略,将“学练结合”、“以练定学”、“以评促练”结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之中。首先要根据学段要求和学情分析,判定学生的学习基础;其次研究教材,把握教材核心价值;再次确定教学目标,针对性地教学;最后让学生学会自评,让学生对教学的理解上升到更高的层次。2.继续实施模块教学,以太极拳、校园操为校本课程,推进“一校一品”,“一人一特长”的学校体育建设。

 

立足于“学本”课堂,艺术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1.继续深入开展“微型课题导引”教学实践研究。以“微课题研究”引领学生进入艺术鉴赏的深度学习中。2.以“中西艺术文化比较研究”主题教学为推手,提升学生的人文和审美素养。3.艺术选修课立足学生的实际需求,努力提高学生的动手和艺术实践创作能力。4.对艺术课程教学进行重构,突出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讲授的质效,实现“真思考、真活动、真反馈”的课堂主张。

 

立足于“学本”课堂,信息学科课堂改革策略

1.为学生安排更多的实践机会,在实践的过程中让学生真实地感受信息文化并借此增强信息意识,内化信息理论,提高学生的信息应用能力。2.对信息技术教材进行重组优化,信息技术内容与其他学科有效整合,做到既有充实的技术内涵,又突出其丰富的文化价值。3.构建开放性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各学科在课堂策略中围绕“真”做文章,为学生创设真实情境,激发真实情感,激活真实思维,让学生善于对有价值的生成问题进行深层次探究,这是我们进行课堂改革的目标。今后将结合本次研讨,在实践中探讨“以学习为本、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模式。

                                                       教务处

                                                    2021年9月16日


终审:党政办-wly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