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学科活动

高一化学平板课——师生“同演”实验的精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7 07:54:00 浏览次数: 【字体:

 

926日下午,钱老师在高一(12)班,为大家开设了一节“智慧教学”化学实验课。他实验课的课题是《配置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及误差分析》。

在我们的印象中,化学实验课总是在实验大楼或者实验教室里面进行,我们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各种仪器,量杯、烧杯、溶液、溶剂、溶质……这些专业仪器和专门术语对从事文科教学老师来说,都是一些比较陌生的词汇。

在普通教室里如何上好化学实验课,而且上出平板电脑的特色,上出智慧课堂的精彩?这方面,我校钱永华老师做了一次实验和探索。

 

钱老师首先从“如何配置100毫升一摩尔浓度的氯化钠溶液”开始,让学生畅所欲言,进行充分讨论,接着,介绍仪器“容量瓶”,然后学生打开教材看图。在思考和练习的环节,有10个项目的正误判断,学生根据讲义上的内容,在平板上对判断是否正确的内容进行回答。

在操作步骤和仪器这个环节中,师生同步演绎课本上的图示,一起做实验。一名学生手持平板在旁边现场“录制”,拍摄教师做实验的过程并同屏至电子黑板。学生按照大屏幕的实时视频演示,模仿讲台上的老师进行操作,通过摇动、加水、盖盖、上下振动等。然后学生把溶液放开,收起容器,在讲义上填写“操作过程”。教师将学生的回答内容进行“拍照”讲解,并且指导具体的操作要领,讲清知识的难点、要点,比如冷却、洗涤、平视。“平视”时,教师调动平板左侧的“画图”功能,直接在平板上画出三个借以比较分析的图形,强调“确保体积和容量的准确与精度”。

在课堂的“误差分析”环节,教师对考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题目,让学生进行讨论和回答,教师在学生回答的过程中进行巡视、指导,学生上传答题的结果,最后教师对课堂进行总结。特别提出实验过程中的两个注意点:“溶质的量和溶液的体积”。

这节化学平板实验课,颠覆了传统的在实验室做实验操作的做法,体现平板电脑和畅言智慧课堂平台给化学教学带来的崭新变化。课堂原生态的展示,现代平板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的融合与统一,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能力得到提升,合作探究能力得到精彩的展示。在动手做实验的过程中获得科学原理的认知,这样,他们对仪器、量具等知识的理解更加深刻;同时,课堂上学生完成习题结果的客观准确分析,也体现平板电脑的所具有的精准性,科学性,评判的及时性、高效性。

钱永华老师的化学实验课吸引了一批文科老师,比如政治、语文、英语、历史等学科的老师前来观摩、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钱老师的化学课,从平板电脑教学的角度看,无论教学理念还是教学手段,都值得学习、借鉴,真是受益匪浅。

教务处  报道

                                                       黄瑛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