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学科活动

生物学科学习“深入推进精彩课堂建设”的体会与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3 11: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生物学科学习“深入推进精彩课堂建设”的体会与交流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   生物学科
1.谈生物学课堂教学中问题情景的创设
在生物课堂教学中要努力改变知识的呈现方式。较好的做法是尽量以“问题”促“思维”,以问题引导学生,带动学生,使学生在积极思考过程中,通过新旧知识的同化和顺应,构建起新的知识结构,在学习活动中获得新知。在这种较好的做法中,问题情景的创设又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问题情景创设得好与坏、巧妙与否对学生在学习生物课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动手、学会求知、学会创新等都会有重要的影响。本学科针对体现结构部分重点讨论交流了一些课堂教学中问题情景的创设方法。
1.1运用生物学研究史设置问题情景
运用生物学研究史(经典实验)设置问题情景时,可根据教材中的相关科学史并通过查阅资料进行适度拓展,当然,要注意使设置的问题适合中学生的思维水平。
在生物学的教材中有多处知识都可采用上述方法设置问题情景,如酶的发现史、光合作用的发现史、生长素的发现史、遗传物质的发现史、遗传基本定律发现史等。
1.2通过演示实验设置问题情景
生物科学是一门实验性科学,因此在生物学研究中有许多相关实验。中学生物教材中有许多实验内容。但由于中学实验条件有限,许多实验还不能设置为学生实验,所以可以通过扩展部分演示实验来弥补。因此在中学生物教学中可以借助演示实验来设置问题情景。
1.3利用小资料创设问题情景
在生物教学中利用小资料创设问题情景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 此种方法操作简便、资料来源广泛(互联网上有许多相关资料)、呈现形式多样(可投影、可制成PowerPoint幻灯片、可印成讲义)、应用广泛(高中生物教材中的绝大多数教学内容),因此在中学生物教学中该方法的应用非常广泛。
1.4利用生活实际问题设置问题情景
利用生活实际问题设置问题情景,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兴趣,拉近知识与学生的距离,体现知识的价值。
问题情景的创设应不仅仅为了引入或激发学生的思考,应涉及知识的本质,问题的解决最好就是知识的应用。这样对于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然还有更多、更好的方法有待今后进一步开发和应用。
2.谈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事针对学生学习而言的一种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教学组织形式,但就小组讨论的有效性本次学科活动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1把握问题难度,为小组讨论创造条件
留给学生小组讨论的问题压迫难度适中,要考虑到了学生整体的接受能力,经过他们的努力基本都可以解决,为学生的小组讨论创造了条件。
2.2巡视指导,提高小组讨论的效率
在学生小组讨论活动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有时学生的分工不一定有效合理,有时学习小组对任务不清楚等,这个时候需要教师在对各个小组的讨论进行有效的观察和介入,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
2.3多种评价,让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
除了教师的评价外, 小组内的同学还要进行互评、自评, 做到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相结合, 把公正、公平、友爱、宽容、真诚、尊重、欣赏、赞扬等情感纳入评价,通过评价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促进小组成员之间互帮、互助、互学、互促,让每个学生都在评价中被肯定,被鼓励。
3.谈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导航使用
3.1导航要符合学科特点,知识特点
不同的学科、不同的知识有不同的教学规律。符合学科特点、知识特点是学程导航有效性的重要前提。
3.2内容设置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在内容设置上,学程导航应注意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循序渐进地组织学生学习。课前预习要基础,且能诱思激趣,通过引导初始探究形成对知识表象的把握;课堂探究要把握要点,通过引导学生对生活现象的质疑和反思,进行深度探究,把握事物本质,突破重难点;演练反馈要分层次,且要利用学生自主反思,构建清晰脉络,便于巩固知识。
3.3问题设置应具有开放性
课堂是千变万化的,因此学程导航的设计要有开放性,要充分考虑课堂生成。设计内容要向生活开放,要注意加强与学生的知识世界、生活世界和心灵世界的联系,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新课程教学不仅要关注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形成,更应该关注学生智慧的形成和情感体验。导航的开放性还担负着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思维的作用。
要做好一件事,需要把握其本质、规律。精彩课堂的设计和实施亦是如此,只有了解了精彩课堂的本质、作用及规律,才能深入推进精彩课堂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