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学科计划

2014政治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7 09:27:44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 2014   2015  学年度第学期

学科总结

 

学科名称

政治学科

学科主任

张园园

填表日期

2015.01

    (从学科建设、学科活动、开课(含电子书包课)听课情况、课题研究情况等方面进行总结)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政治教研组仅有教师9人,个个是精兵强将。组内有江苏省特级教师1名,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南通市 “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南通大市学科带头人2人,局直骨干教师2人。全组教师师德师风高尚,严格自律,严谨从教,从无出现有偿家教或体罚等失范行为,教学业绩和科研成果斐然,学科教研组内团结协作,积极奋进,成为凝聚全体组员的精神家园。

一、爱岗敬业真奉献,政治教师齐作为

政治教研室的老师一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教育事业,长年奉献在教育教学一线,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凭借无私的育人精神屡获殊荣。学科组成员在成长的征程中不断进步:陈文辉书记被评为南通市劳动模范,张园园被评为江苏省正高级教师。学科教师在评教评学中学生的满意率均为95%以上。

二、师德高尚攀境界,育人业绩亮点多

全组教师教书育人成绩突出。组内教师9人肩负全校四十几个班级的教学工作,所有老师都是满负荷运作。陈文辉担任校党委书记,成洁、马天明成长为中层干部,张园园、王建文、黄钱伟、倪建国为班主任,人人创造着岗位上的辉煌。学科老师能认真学习班主任工作的教育理论,不断总结班主任工作的经验教训,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的业务水平。张园园、黄钱伟、倪建国、王建文等人均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三、课堂教学立潮头,育人业绩谱新篇

南通一中政治教研组在省内外的广泛影响来业务的精湛和业绩的突出。本年度,成洁老师参加南通市政治优课评比获一等奖,参加江苏省政治优课评比获二等奖。陈永良老师在南通市区政治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黄钱伟老师在校精彩课堂评比中获一等奖。全组老师积极参与精彩课堂研讨活动,每位老师都开设了研讨课。黄钱伟老师开设了电子书包课,并协助陈晓凤老师在我校开设了电子书包课参加江苏省教学新时空的直播活动。张园园老师本年度在南通市名师培养对象会课研讨活动中,开设《权利的行使:需要监督》、《价值的创造与实现》两节公开课。暑期应邀到徐州市区开设讲座《思想政治课的智慧教学》。在南通市区集体备课活动中,作了《一轮复习如何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为扬州市高三政治教师开设讲座《2014政治高考试题解读及对2015年高考复习策略思考》。赴新疆伊宁支教,开设讲座《主观题解题方法和踩点得分技巧》、《智慧教学在高三复习课中的应用》和示范课《国家财政》。张园园和成洁主持参与研发“南通市教学实践能力课程”——高中政治网络课程资源,被南通市2014中小学教师暑期全员培训录用。本年度,学科活动正常有序,组内老师均超额完成学校的听课指标,并认真展开研讨,促使自身专业素养提升。学科老师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学校评价好,社会美誉度高。依靠全组力量整合,我校政治学科不论学业水平测试还是每年高考成绩,均一直居南通市最前列。

四、教学科研相结合,成效显著夺大奖

本年度,全组成员致力于推广《思想政治课智慧教学实践研究》(被评为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研究成果,并在实践中取得成效。张园园主持的课题《高中政治课“五环节驱动探究”教学模式研究》2009年12月被江苏省教育学会确认为十一五立项课题,现在已进入研究的后期阶段。陈文辉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人格教育课程研究”的子课题——《人格教育的方法论研究》已获得丰硕成果。成洁老师主持课题的《高中政治课生活化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经进入结题环节。

全组教师勤于反思,本年度全组在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和《思想政治课教学》发表文章就达3篇,省级论文4篇。这些既是作者个人的心得,也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学科组积极投入课程改革,开发校本课程,积极参与地方课程建设。

五、相互提携成佳话,团结奋进奔未来

全组教师个人成长规划完成情况好,在南通市有广泛的影响。 “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将新老教师组合在一起,利用“传、帮、带”来促进新教师成长。我们创新了现有模式,能者为师,人人可做师傅,人人亦为徒弟;在这个方面你做师傅,在另一方面你做徒弟。教学艺术毕竟不是一门简单的可以世代沿袭的技艺,学校也不是新人作坊。徒弟向教研组中所有老师学习,师傅是一个召集人或“平等中的首席”。徒弟面对的是一个各具特色的师傅群体,他可以向这位师傅学教材处理,向另一位师傅学课堂应变,向第三位师傅学科研创作。只有各取所长,新教师才能迅速成长,并逐步赶上和超过师傅们,真正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组青年教师在教学比武中年年有收获,每次赛前准备都是全组齐上阵。张园园与成洁师徒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师徒”。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政治教研组9位普通政治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作着不平凡的贡献,用自已的勤劳与智慧把他们的学生推上实现求学梦、发展梦、成才梦的快车道,他们也在实现着自己的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