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一中>详细内容

仁爱一中

仁爱颁奖及“爱心接力”20周年纪念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17:42:07 浏览次数: 【字体:

仁爱笃厚师道永存,事无大小积善有征。仁爱主题的恒久彰显,既是南通一中道德讲堂常讲常新的课题,也是一中德育的核心元素。

1130下午,南通一中学校电影院座无虚席,人头攒动,全体教职工和高一年级600学子济济一堂,隆重集会,盛大举行第三届仁爱教师、仁爱事迹颁奖典礼暨“爱心接力”活动20周年纪念仪式。

本次活动是南通一中2014-2015学年度“仁爱”事迹的一次大汇聚和第三届“仁爱”教师的一次群体亮相。近年来,一中立足“中西会通、整体优化”的办学格局,精心提炼“仁爱”精神,积极推进“仁爱教育”——以德为先,以善至美,以仁为本,以爱待人,使每一个一中人都深深浸润在“仁爱”的和风细雨中。每一天,一中人都用自己的仁爱之心,热情地伸出手,关心着身边人;每个月,一中人都会细细地记下身边的这些平凡事;每两年,一中人将这些仁爱的点点滴滴汇聚成篇,举办一次意义深远的颁奖仪式。

纪念仪式于下午2:30——16:20举行,时长近两小时。活动的组织者精心准备,将一个个仁爱的故事制作成感人的视频,设计了“爱满一中 爱在身边”、“ 爱暖社会 爱向远方”、“ 爱的奉献 大爱无疆”、“ 爱的接力 爱心延续”四个篇章。整场活动通过播放事迹、宣读颁奖词、现场采访等环环相扣的活动,使全校师生对20142015年涌现出来的突出的仁爱教师和仁爱事迹有了真真切切的感受和了解。

被评为第三届仁爱教师称号的一共的有十名:

他们中有用无悔的青春书写过教育的华章,而今的又在岁月的年轮上镌刻出新的传奇的中年资深教师——邵国明、费忠、钱震华三位老师。他们很多是学科和年级的领头羊,平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爱岗敬业,言传身教。他们用黑发积霜织日月,换来了桃李满天下!

有正常担任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长期在学校管理工作的各个领域默默付出的行政工作人员——李荣生、邱晓强、任海燕三位老师。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丰功伟绩,留给我们的只是忙碌而沉默的背影。他们是优秀的教育者,同时又是全体师生最忠实的服务者,他们比许多人多一个岗位多一份付出但没有多得半点好处,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奉献”。

有散发着青春活力的中青年教师——李伟、张建、戴陈华三位老师,他们舌吐莲花,在三尺讲坛躬耕沃土,传道授业解惑;他们勇于担当,班级管理工作,任劳任怨;他们勇于争先,教育科研,硕果累累。他们是南通一中正在升起的一颗颗教育之星!

还有一位比较特殊的援疆干部——张小平老师,他在暴徒冲击天安门的金水桥后,毅然报名去新疆支教;他在歹徒肆意碾压早市上各族无辜群众时,坚守在新疆的讲台上;他用激情调动学生们向高考发起冲刺,用智慧引领伊犁二中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他用自己的努力在新疆人民心中写下了南通教育的传奇故事。

本次接受表彰的十大仁爱事迹有:“爱心助燃生命火”、“大爱无痕”、“公益责任我来担”、“主动退还银行10万元”、“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爱的传递”、“助学情无价”、“危难之处见真情”、“大爱无疆”、“爱心接力美名扬”。

其中仁爱事迹之一“爱心助燃生命火”讲述了20141月,在南通一中校园里发生的一件事:2014年元旦,原高三13班曹睿同学被医院诊断为白血病。这一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令老师们、同学们十分震惊和惋惜。得此消息,原高三13班团支部立即向全校发出倡议:人人献出一份爱心,助曹睿同学一起与病魔抗争!一时间,校园沸腾了,到处洋溢着爱的暖流。全校所有师生、员工积极响应,人人伸出援助之手,个个慷慨解囊加入捐款行列。不到三天的时间,全校学生共捐款22万多元,教职员工捐款近3万元,合计超过25万元。刘建国副校长代表学校去看望曹睿同学,并将善款交给其父母。捐款事迹见诸报端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虽然,这笔捐款没能挽救曹睿同学,无情的病魔仍夺走了她不满18周岁的生命,但全校师生的这份爱心是永远值得珍藏的,南通一中师生这股爱的力量永远是催人奋进的。欣慰的是,曹睿同学临终前最后的心愿是:尽早返回到学校上学,当面谢谢关心过她、给予她力量的全校师生员工。

播放了事迹介绍的视频后,事迹当事人代表原高三13班学生、现就读于南通大学的邓永盛同学和时任校工会副主席李荣生上台接受采访,主持人宣读颁奖词——人间自有真情在,爱心捐款暖人心。病魔无情,人间有爱。爱心传递,真情永驻!自然以厄运将我们推向痛苦和毁灭的悬崖,但每一颗不轻言放弃的爱心都化作了柴,聚集力量,让生命的火焰熊熊燃烧。此情此景让在场很多人湿润了眼角。

而仁爱事迹之十“爱心接力美名扬”的纪念活动更是迎来了整个颁奖活动的高潮。这个活动还要从19953月的学雷锋活动说起,当时的高一3班班主任陈跃辉老师和班级团支部发起成立了“爱心社”,决定开展以关心孤寡老人为主要内容的献爱心活动。经多方了解,确定了以曙光漂染厂退休孤寡老人邹永誉为帮助服务对象。以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师生们都来到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干家务、聊天、及时解决老人生活中的困难。逢年过节,同学们还带上礼品,上门慰问,陪老人过节。为使这一活动能长久坚持,学校决定将这一活动确定为全校性的接力活动,并命名为“爱心接力”。从此,每一届高一3班都从上一届高一3班手中接过“爱心接力棒”,每一届高一3班中的每一位同学都轮流上门去看望邹爷爷,为老人献爱心。这期间,尽管高一3班的师生换了一届又一届,邹老的住处也换了一次又一次,但这样的接力从未停止,这样的爱心从未间断。这一坚持就是整整20年!据不完全统计,这20年中师生上门为邹老服务超过500次,参与服务的师生超过2500人次。师生们的行动让邹老深受感动,使他感受到了儿女绕膝的天伦之乐,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南通日报在活动10周年时发表“‘爱心接力’传递爱心无限”专题报道;江海晚报以“帮助孤寡老人的‘爱心接力队’”为题予以介绍;此事迹还分别获得南通市第24次和第26次文明新风典型,荣获“江苏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风奖”。20年的坚持,体现的是南通一中师生的情怀;20年的坚持,体现的是南通一中师生的仁爱之心;20年的坚持,是南通一中这所百年名校长期坚持仁爱教育的真实写照!

活动现场请来了20年来参与这件事情的18位高一(3)班主任、政教处、学生处历任主任,第一位帮扶对象邹永誉老人(已逝)的侄子,以及现任帮扶对象黄匀奶奶。他们排成心形,传递象征着“爱心接力”20年活动的“爱心接力旗”和“活动记载本”,最终由现任校学生处主任汤小兵传递给现高一3班班主任胡冬梅和现高一3班长刘柳同学。

这一浓缩20年的接力瞬间让所有在场的观众重温了20年爱心付出。是的,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一群人的力量是伟大的!整整二十年,光阴流转,世事变迁,不变的是永远的南通一中高一3班。一面爱心接力的红旗,二十年薪火相传的坚持,把仁爱谱成一曲赞歌,让悠扬的旋律永远温暖人心。

有人说,南美洲有一种蝴蝶,它扇动翅膀会引起若干年后遥远地方的海啸,所有一中人相信,我们做的这些仁爱的平凡小事,终有一天会让每一个人都相亲相爱,把整个世界都变成爱的海洋。我们一中人平凡,我们做的好事微小,但是我们要记得没有名字的花,一样是在春天说话,没有耀眼的光环,一样照亮远方。(党政办报道)

 

 

 

 

 

 

 

 

 

 

 

 

 

 

 

 

终审:党政办-wly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