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仁爱一中>详细内容

仁爱一中

期中考后,家长该怎么和孩子谈成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0 17:56: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明确与孩子谈成绩的目的

与孩子谈成绩,家长首先要想好谈话的目的,是通过反思考试得失,鼓励孩子再接再厉?还是发泄心中难以抑制的焦虑、不安?家长可以建立如下两个考后谈话的目的:第一是将考后谈话看作是亲子沟通的契机,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他强有力的支持者和帮助者;第二是帮助孩子通过考后反思保持持久的学习动力,胜不骄、败不馁。选择谈话的场合有两个原则,一个原则是有外人在场时不谈,另一个原则是吃饭的时候少谈。

二.建立考后谈话的心理基础

1.家长要理解考试的积极意义。

考试有很多积极意义,如考试的第一目的就是检验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检查出学习中的盲区,再不断地去改进、完善;考试可以让孩子的心理承受力不断提高,平时的各种大考小考就是为最后的冲刺积累知识和心理能量的过程;孩子能通过考试经历,来习得如何以理性的思维和乐观的心态应对未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这对孩子一生的成长意义更大。

2.家长要客观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如果孩子成绩考得不错,家长可以说:“考得不错,看到你这么开心,爸爸也很开心,继续加油!”如果孩子考得不太好,家长可以说:“妈妈看到你的成绩,有点难过。你是不是也有点不开心?”尽量不要用“失望、愤怒、忧虑”这种“度数”较高的词语。家长客观而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同时将观察到的孩子的情绪也表达出来,不带有任何评判,就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能够理解自己,可以和自己一起去面对问题。 

三.掌握考后反思的应对方法

孩子期中考完了,在家长们稳定好自身情绪、摆正好了自己的心态后,面对孩子的成绩,我们可以这样应对:

1.高分不“捧”,总结经验

如果孩子考了高分,家长自然喜上眉梢,但不应该作重奖等过分的表示,将孩子“捧”得高高在上,因为这样做,无形中会滋养孩子骄傲的情绪。其实,家长可以带孩子到书店去买几本书,满足孩子一次合理的请求;更应该帮助孩子分析卷面的得失情况、近期的学习状况,总结经验,扬长避短,乘胜前进,为下一次的考试“更上一层楼”打下扎实的基础。

如果孩子班内竞争氛围很浓,我们应教育孩子以平常心待之,每次考试应挑战自己,超越自我,永不放弃,考出最佳水平就可以了;或告诉孩子“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篙松劲退千寻”的道理,以激发孩子的斗志。

2.低分不“骂”,找出差距

实践证明,打骂孩子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孩子考试成绩不佳时更需要家长和风细雨般的安慰与鼓励!和孩子一起探讨没考好的原因,是思想上不重视、还是学习方法不正确、学习习惯欠佳?亦或是考试时间未能合理分配,考试心态患得患失等等……在和孩子一同探讨的过程中,一方面,家长要坚持深入地分析,要态度和蔼,不发怒不指责,就事论事找到真正的原因。另一方面,家长要少讲大道理,引导孩子找到自己可以改进的方法和可以采取的措施。 

3.理智评价,定下目标

不管成绩如何,家长都应该客观评价,和孩子一起从整体成绩中找到自身的个体差异。然后根据孩子当前的学习状态,一起分析试卷,然后结合孩子当前的实际能力,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比孩子当前的实际能力高出一些,但是一定要合理。因为只有合理的目标才能给孩子带来挑战的同时给孩子提供动力。

4.赏识鼓励,关注过程

与其只看分数,不如着眼于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家长要善于从中找到孩子的闪光点,加以放大,给予鼓励。这种期待和鼓励会帮助孩子克服困难,给孩子以信心,增加孩子学习的动力,让孩子更坚强、更勇敢、更有上进心。让孩子充满自信地学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学生处 团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