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风采>活动实践>详细内容

活动实践

志愿精神恒久立 环保服务美通城 ——仁爱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 “绿色卫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4 10:14:37 浏览次数: 【字体:

仁者爱人。为仁者,需以仁为帆,撑起爱人的小船;应以爱为桨,撩起奉献的浪花。微小自我,成就大爱。一中的“仁爱”品牌,正是由此生发。它有着阔大的外延,能够包容万象;也有着恒久的魅力,能够滋养众生。践行仁爱,必先受其精神的沐泽,仁爱践行,才会迸发出新生的力量。

bac5c889cc7b430ab0456065bf5682c0.jpg

为弘扬一中“仁爱”精神,深入理解“仁爱”内涵,9月下旬,南通一中仁爱志愿服务大队下设的高一(6)班和高一(10)班中队开展了以“志愿精神恒久立 环保服务美通城”为主题的志愿活动,走向社会、接触社区。他们身着志愿者服装,肩扛志愿者责任,争当通城“绿色卫士”,传播“仁爱”理念。

“礼发于诚,声发于心。”——宣讲凝聚心声

高一(6)班的志愿者们深入弘运园社区,开展了文明社区志愿活动:围绕创建文明社区,志愿者开展文明礼仪、卫生知识、科普知识等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此外,他们就目前社区存在的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居民不主动作为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宣传活动:给社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单页,讲解垃圾分类的利弊,宣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在居民心中播撒“知礼、懂礼、守礼”的种子。

高一(10)班的志愿者们在班主任陈莹莹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中华慈善博物馆,开展他们的志愿服务活动。陈老师从“乐善好施”的千年古训引入,为同学们宣讲了从古到今仁人志士的“仁爱”事迹,同学们深受触动。几位同学踊跃地分享了他们对于“仁爱”的理解,为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爱不仅是语言,是行为。”——服务点缀通城

志愿精神感于心,行善为仁化于行。高一(10)班的志愿者们感沐于古往今来仁人志士的良好品德,沉醉于慈善博物馆的良好氛围,自发组织起“日行一善”活动,他们分为男女两组,男生负责户外清理垃圾落叶,女生负责室内灰尘抹扫。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以积极的姿态醉心于服务里,此时此刻,他们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感受到仁爱的真正含义——爱不仅是语言,更是行为。

高一(6)班的志愿者者们佩戴统一标识、身着志愿马甲,带齐扫洒用品,由小组领队组织,在弘运园社区开展了楼道清洁、拾捡垃圾等活动。他们清理绿化带,清除小广告,引导社区居民提高环境意识,共同参与保护和改善环境,营造整洁、生态、优美的生活居住空间。他们不怕日晒风吹,在一丝不苟地完成劳动任务的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辛苦。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确是同学们走入社会之前的预演。他们在公益劳动的实践中获得启示、寻找感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

 “风行草从,德厚流光”——善行撼动心灵

当结束志愿服务之后,同学们这样说:“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自我认知有偏差,娇生惯养习惯差。这次的活动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它促使我们努力改正自身错误,正确认识自己。也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免受轻视劳动和不劳而获的思想的侵蚀,形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

“这次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虽然过程让我们觉得很累很辛苦,但我们从中锻炼了自己,并且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通过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自身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因此我们要带着感恩的心,感谢社会、感谢家人、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承担起时代、社会赋予的责任。

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增强了环保意识和劳动意识,提高了执行力度,提升了实践能力,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更重要的是,他们肩负起了弘扬一中“仁爱”精神的重任,为播撒“仁爱”种子聚力,为传扬“仁爱”文化蓄势,同学们踊跃发言。他们在这次志愿活动中不负“仁爱”,凝心聚力,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里,深深地感受到温暖,并向他人传递温暖!

29d6e8f1a9af47a3b6da8fc720de5f3c.jpg

caa5735b547740b6859910dc0ed9caa9.jpg

学生处 团委报道

终审:党政办-wly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