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2017年工作计划(摘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2 07:39: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以仁爱厚德的情怀全面开展学生素养工程

1. 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塑造

一是读书学习:精心开展书香校园、经典诵读等活动;二是践行体验:从社会实践、家庭课程、学校活动三个维度展开丰富的实践活动;三是激励引领:常规性开展好“五四表彰等先进团体的评选,开展好一中之星等先进个人的评选,挖掘荣玉秀奖学金和魏纪森奖学金的奖励示范作用。

2. 注重常规习惯养成教育

一是实行常规管理周报制度,开展班级常规管理星级评定;二是扎实推进文明礼仪和“八礼四仪”教育,开展高三成人仪式等系列活动;三是认真办好家长学校,制度性召开家长委员会例会和家长委员会例会;四是试运行综合评价管理平台,实现学生成长档案的动态电子登录、审核和保存。 

3. 推进仁爱教育再上台阶

推进仁爱教育的项目负责制,建成基于项目的仁爱教育大厦;实施仁爱教育实践活动,在学生常规教育内容和社团活动中渗透仁爱理念;开发仁爱教育课程;开设“校友讲坛”,邀请杰出校友讲述成长故事励志启智。

4. 围绕“三力”开展社团活动

对国旗班、民乐团等核心社团要加大扶持力度;对发展较为成熟的机器人、模联等优秀社团要创造机会走出校门;对新生社团如文学社团等要建章立制。举行年度社团成果汇报展演,考核社团与个人并予以表彰,力争有2-3个社团入选“南通市百优社团”。

5. 举办第三届校园科技节

充分利用学校物理课程省市双基地、生物市级学科基地的优势条件,全面辐射、深入探索,将科技节举办成一场人人参与的科技盛事。活动为期一周,将开展主题论坛、名家讲坛、创新比赛、科技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树立崇尚科学的先进理念,感受创新思维的灵感碰撞。

6.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一是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对全校学生的心理状况测评,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编制成课程资源;二是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在此基础上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完整地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和学生发展指导手册。

7. 培育学生公民法制素养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法制教育与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将法制教育在升旗仪式、校班会、课堂教学中全面渗透;三是邀请学校法制副校长定期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及各种规章制度的培训;四是继续开展好“教育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主题法制教育活动。

8. 提升艺术体育人文素养

一是要强化传统优势项目的训练,修订体育竞赛奖励机制,激发排球、篮球、健美操等体育竞技比赛再创佳绩;二是要继续重视三操的过程督查与考核,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同步卓越;三是积极培养艺术和体育特长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

(二)以奋发有为的干劲突破教学改革的关键环节

9. 攻坚智慧校园建设——研制方案

一是完成智慧校园一期工程建设方案。从基础建设、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环境和移动智慧校园五个方面打造智慧校园;二是完成学校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清晰描述未来五年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建设目标、保障措施等;三是启动建设全员移动教学系统,逐步实现泛在学习和智慧管理;四是构建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管理评价、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管理等一体化智能化的校园环境。

10. 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教学试点

一是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挖掘与学习分析,优化教学策略,实现个性化精准教学;二是尝试翻转课堂等新型课堂模式和泛在学习等新型学习方式;三是采用局部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推进策略,推动学校智慧课堂建设。力争高考本一率和本科率递增5个百分点,高考综合测评排名前移。高二学业水平测试达A人数和均分有所提高。

11. 完善课程图谱——形式多样

一是要组织教师学习先进课程理念,转变观念;二是要攻坚克难,完成学校课程图谱的顶层设计;三是立足于实践,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四是要自觉适应市场,主动打造特色。培养一批有能力斩获高级别奖项的学科尖子,打造一批艺体类特色课程。

12. 探索走班教学——形成方案

一是积极探索走班教学的组织形态和管理机制,形成以必修科目难易程度、选修科目专业加深拓展为特征的分层走班教学,以学生兴趣特长培养为特征的分科走班教学;二是尝试在校园网上建立专门的课程管理网络和数据库,发布课程设置、课程建议和选课指导,帮助学生作出正确的选择;三是探索建立行政班与教学班并行的管理制度并形成方案。

13. 做优物理基地——省市领先

一是发挥联盟学校的学科优势,引领教育教学改革,探索育人模式转型;二是重点开设创客选修课,开展STEAM教育实践;三是加大校本选修课程的开发力度,编制出3-5门精品校本教材;四是所有实验室向学生开设选修课程;五是组建创新研究小组,定期组织沙龙活动;六是指导学生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参加科技创新大赛;七是面向社会开放,宣传学校形象。

14. 拓展国际教育——深度合作

一是常态化开展斯洛文尼亚和德国师生互访活动,开启与意大利锡耶纳高中的交流互访活动;二是派遣10-15名不同学科的教师进行境外培训;三是在普通班开设涉及二外、财经、计算机和方法论等方面的国际主流选修课程;四是做优原有中加2+10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引进新的国际课程合作项目;五是确保国际名校录取人数位居南通地区前列。

(三)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培养专业精进的优秀团队

15.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一是重温规章制度,做到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二是充分认识到教学“六认真”是教师职责底线要求,落实、落细管理措施;三是要精心组织学校第三届“仁爱教师”评选,举行事迹展,组织专题表彰会;四是要通过开设讲座、开展活动、印发材料、集体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教师法制素养。

16. 做好师资培训工作

一是精心做好校本教师专题培训活动,尝试开设教师进修校本选修课程,开展专家讲座;二是选拔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攻读教育硕士;三是选送优秀教师到国内一流大学或国际友好学校进修与考察;四是采取优课评比、教学基本功大赛、名师示范、学术沙龙、青蓝工程、学科教研等多种形式,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

17. 优化专业成长机制

一是组织开展好教职工职称评审工作,确保评审工作公正透明;二是整合优化教师专业成长奖励机制,设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基金,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修订并实施校级优秀教师、荣玉秀、仇晓旭、仁爱教师等奖教金激励制度;三是切实做好班主任专业成长专题培训,建立班主任队伍成长考核机制;四是抓住市级特级教师开评、局直学科带头人等称号的评选机会,激励并组织教师参加评选;五是充分发挥学科教研室、名师工作室、课题(项目)组、青蓝工程等群体的专业引领作用。

18. 拉动课题研究团队发展

学校提供教科研发展平台,立项研发相关课题,并以项目责任制的形式组成课题攻关小组,要求具有局直“教坛新秀”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必须积极参与。一方面通过课题研究,团队攻关群策群力破解课改难题,拉动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另一方面通过课题研究拉动团队发展,提高课题组成员研究的参与度和成果的丰厚度。

(四)以文化内涵的彰显实施校园软硬环境改造

19. 完成校园环境改造工程

完成静海楼重建工程、西侧学生公寓楼建筑外立面和内部装修的一体化改造工程。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对校园总平规划和功能区域做适当调整,本年度将启动学校综合楼项目的规划和申报工作。

20. 整体设计学校文化形象

传承 “敬诚勤朴”的校训、“勤学守纪、求实创新”的校风、“严谨扎实”的教风、“好学善思”的学风,提炼内在气质,进行学校视觉识别系统整体设计,彰显具有一中特质的文化底蕴。

21. 做实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推进后勤管理现代化步伐:推行后勤无纸化办公,网上报修等举措,渗透绿色办公理念;二是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步伐:创建安全、整洁、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三是推进后勤管理规范化步伐:建立严密固产保管网络,规范做好物资采购和领用工作,规范审批手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财务制度、收费公示制度、校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民主监督;四是推进后勤工作创新步伐:积极探索学校食堂和小卖部经营模式。

(五)以从严治党为保障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22.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出台《中共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修订完善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2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二是坚定不移反“四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环节严防严查;三是全力做好巡查回头看的各项整改工作;四是扎实开展“5.10”思廉日、廉政微课竞赛等活动;五是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者服务。

24. 加强依法治校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南通一中‘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南通一中主要负责人‘四不直接分管’管理办法”;二是成立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监督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完善并加强纪检监察和校务监督队伍建设;三是充分发挥工会参政、议政、维权、监督的职能,通过校园网、校务公示栏及时公示学校的大事要事;四是暑期完成学校新一轮中层干部和学科教研室主任的选聘工作;五是做好综合治理,做好关工委工作和老干部工作。

25. 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综合素养;二是完善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校园安防巡查监管系统;三是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及校园意外伤害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四是加大对学校食堂、小卖部食品卫生的监管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气象灾害和流行疾病的监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