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9 16:24: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度,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围绕“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立足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关键能力,彰显一中办学特色,朝着“建设高质量、有特色、有影响的普通高中”的办学方向不断前行。本年度着重在智慧校园建设、德育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改革纵深发展等关键环节作出新的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

 “基于大数据的教学管理策略研究”项目被确定为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项目。学校被评为江苏省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江苏省高中物理教学研究基地学校,江苏省课程基地示范学校,南通市文明校园。特别是2017年高考成绩喜人,综合排名列大市第十,本一增长率达30%,列全市第一。

下面,主要从七个方面总结本年度学校完成的重点工作: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治校

2017年,我校为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强化领导班子“一岗双责”、体现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管理机制,坚持依法治校: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定《中共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委员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实各项活动,完成《勠力同心炼就党性“硬功夫”——南通一中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报告》,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题党课。

2)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并实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三讲三比”教育活动,设立教书育人党员示范岗、管理育人党员示范岗、服务育人党员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带头示范。钱震华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被命名为“四讲四有”党员标兵。

3)扎实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自2017午5月全省教育系统部署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以来,我校在市教育工委的部署下迅速行动,出台方案,落实举措,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请况,化解基层矛盾,解决师生员工困难,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我校制定并实施《“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方案》,利用暑期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对困难学生、困难党员群众上门慰问,为17名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计12800元;破解教师专业发展瓶颈,与南通大学举行联合培养研究生。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整改工作

市纪委巡查组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督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我校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校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整改过程严谨扎实,综合效应初步显现,社会美誉度提高。我校以“回头看”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整改方案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依靠各方面力量,积极妥善解决好事关学生利益和社会影响的问题。

5)积极确立“书记项目”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我校确定了以“智慧校园建设党员先锋行动”作为学校的书记项目,牵头组成了3个党员先锋团队,攻坚克难,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领导班子以高昂的政治热情、炽热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有效的推进举措,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主动了解情况,积极解决问题,不断开创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6)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校党委精心筹划、周密部署、认真实施,采取多项举措推进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南通市教育局局党组提出的九个“一”计划,结合本校实际将学习十九大精神列入党内组织生活计划表,通过三会一课、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报告会、微党课等多种方式,分批组织学习,联系自身实际撰写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贯通。在由市教工委主办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创造新时代辉煌”微党课比赛中,校党委高度重视,曹鸿斌、沈娟老师荣获一等奖。曹鸿斌、沈娟、杨慧、徐冬梅、薛海兵、罗飞、胡立军、高月琴、吴沺、邵国明、石进、赵柃、徐雪琴、张泰、钱震华、曹邱、翟洁莉、孙菁 获评学习十九大先进分子。获得优秀组织奖的是语文支部和英语艺体支部。

7)积极建立教代会、发挥工会作用

发挥工会“桥梁”与“纽带”作用,促进学校民主管理,鼓励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实行学校重大事项教代会审议制度,依法治校。工会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员工的课余生活。

8)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老干部和统战工作

开展了“助你圆梦”心理健康周活动;积极参加教育局关工委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家庭好故事演讲比赛中,何阮笑同学获得大市一等奖。

2.认真开展各项文明创建工作

利用省文明单位在线网站及时更新信息,宣传学校创建业绩,利用橱窗、LED 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等内容的宣传,营造文明创建的氛围,传播文明创建的知识,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等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取得显著的创建成效。

3.创优创新舆论宣传

校园新闻宣传是学校进行信息交流、文化与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对校园舆论氛围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一是利用橱窗、LED屏、告示牌、海报等形式等做好校内宣传,精心营造具有学校文化特质的氛围;二是借助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发挥宣传作用,本年度一共编制了5期校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电视台等计11次对我校重要活动进行了报道;三是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影响,围绕学校重要活动,如校园开放日活动、智慧校园建设、校园科技节、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启动仪式、国际交流活动、仁爱广场演讲、成人仪式、高三毕业典礼等,通过校内外媒体进行全方位报道,并且第一时间将这些新闻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转发率高,影响范围广。

本年度组织拍摄了《一中,梦开始的地方》、《一中,让梦想照进现实》两部专题视频,真实再现了我校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和生活,引发社会共鸣。

4.严格落实安全管理

校园安全无小事,本年度学校全年未发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达成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事:

1)利用国家安全教育平台以及校会、班会、橱窗、板报、LED屏、短信及微信等手段, 切实加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全校学生100%参加国家安全教育平台学习,100%合格完成培训。

2)加强保安队伍建设,严格日常检查,强化考核管理。

3)充分用现代科技武装学校安全管理系统。构建覆盖全校的安全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完善更新校园消防器材,确保校园人财物的安全。

4)组织安全疏散演练,涉及消防、地震、防空袭等安全教育主题,不断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疏散逃生技能与自救能力。

5)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共同排查,上下半年度,共统计排查出17大类86项重大安全隐患,交由责任部门限时响应,迅速整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安全隐患与问题的清零消号。

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现精准教学

2017年我校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能高校课堂通过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应用,实现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努力建设包括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生活等应用的智慧校园。经过数关评审,我校《基于大数据的教学管理策略研究》成功申报省级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成为全市四所立项学校之一,是老八所和市区唯一成功立项学校。同时我校也被评为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1.努力打造精致化智慧管理模式

在时代新形势下,急需把传统的优秀管理经验与新技术新理念相结合,形成精致化的智慧管理模式。

1)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每月举行由学科主任和备课组长等人参加的月度教学点评会,对作业批改、派单听课、集体备课、课改推进等情况进行点评反馈。利用智学网大数据,及时掌握全过程,了解试卷制作、作业布置及批改、录制微课等情况,截止到12月25日,智学网使用统计数据如下:考试测验1654次,作业扫描5172次,校本卷库新增试卷945套;高一年级4个平板班级智课使用情况统计如下:布置平板作业1608次,录制微课240个,授课320节,拍照讲解8203次,电子课本授课22635次,课件授课2270次;

2)在课堂教学管理方面,全年共派单听课113节,推出学科组内研讨课43节专门安排学科教研活动时间,督促学科主任精心组织学科活动,强化对学科教学特别是课堂教学的指导,我校课堂生态变革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下半年开学初,教育局到我校进行调研听课活动,共听课16节,11节课被评为优秀,5节被评为良好。

3)在德育常规管理方面,通过学生会干部、年级部干部、值周班三条线常规检查和“八不规定”专项检查相结合,确保规定落实到位,常规井然有序,充分利用电子班牌及时公布班级常规管理星级,做到从严、人文、高效,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提供保障。

2.努力实现精准化智慧教学模式

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迅捷发展的当下,我校为破解发展瓶颈,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优化课堂教学策略,一直在做着不懈努力。

1)开展平板教学实验。高一4个班常态合理使用平板教学,开设10节平板教学研讨课,通过学习、观摩、研讨,平板实验班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平板教学的操作要领,引领课堂教学改革。平板课堂将技术引入课堂,把传统课堂引向开放,师生的课上交流转变成从课内到课外的全时空交流,师生之间点对点的交流转变成师生在教学平台上全范围交流,真正实现了立体化交互和个性化教学的全新课堂生态。

2)推进学业大数据系统使用。各年级备课组常态化全面采集学生各科日常作业和考试的学业大数据,从单一的考试数据采集拓展到课内外作业数据采集和整理,在数据中发现个性问题,从而实现共性教学与个性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精准分析学情,增强教学针对性,明晰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

3)推进智能答题器的使用。为提高平板教学班之外其它班级的课堂反馈效率,学校在每个班级都安装了智能答题设备,为每一位学生都配备了智能卡答题器。通过答题器,在课堂上学生能及时反馈选择题判断题等的作答结果,教师及时了掌握学情并根据学情调整课堂教学,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4)开展智慧教学公开教研活动。12月1日以“创建智慧课堂•培养关键能力”为主题的大型公开教研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范围的700余位教育专家同仁参加。本次活动,学校共推出19节公开课(含8节平板教学课),充分展示了我校在智慧课堂建设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赢得了听课人员的高度赞扬,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

5)2017年高考初现精准化教学成果。本一上线413人,上线率高达70.1%;本二上线586人,上线率达99.6%,高考成绩综合排名列大市第10位,本一增长率达30%,居全市第一,实现了近几年高考成绩的新飞跃。高二小高考,在籍文化生533人参考,一次性通过率100%;445人获得加分资格,得A总数超900人次,得A率83.5 %;人均得分1.6分,列大市第10名。

三、构建德育课程体系,打造仁爱品牌

学校德育工作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构建学生德育课程体系,打造仁爱教育品牌。以高品位德育建设,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1.连通家校社会纽带,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学校德育工作贯通学校、家庭、社会,我校着力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充分发掘德育工作的阵地,开发仁爱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三个维度的课程,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社会实践与学科教育相结合。一是设计并于暑期开设家庭活动课程,提出共读一本书、为爷爷奶奶做一件事、认领一项家务劳动、独立策划一次家庭出游的具体要求,并要求及时填写活动手册,记录心得。二是组织志愿者活动、科技文化活动、体验性实践活动、假期社会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学生打开视野,增长见识,关注公益。 

2.推进仁爱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仁爱情怀

仁爱教育是我校的德育品牌,仁爱精神已全面渗透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中,本学年我们依据仁爱教育实践活动手册陆续开展了以下活动:12月份进行仁爱教师、仁爱事迹的颁奖仪式,仁爱人物们走过红地毯,接受致敬。举办“我身边的仁爱故事”演讲比赛:11月24日下午,在学校电影院举行“我身边的仁爱故事”演讲比赛,活动深入推进了仁爱教育的理念,营造了校园和谐的师生氛围。举办仁爱广场演讲活动:4月28日下午,学校邀请著名演讲家李帅老师举办了一场以“做宽容大气的中国人”为主题的大型仁爱广场演讲暨道德讲堂活动,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家长齐聚操场参加了此次活动。“仁爱超市”义卖活动:4月份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主题为“爱满校园”的“仁爱超市”义卖活动,共筹集到善款15369.3元,已纳入学校的仁爱基金。推进仁爱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召集各中队制定月活动计划,并及时开展活动,开展慰问孤寡老人、探望福利院儿童、协助交通等对外志愿活动,共计40余次,400余人次。

3.开展德育特色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积极开展德育特色活动,注重校园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1)成功举办第三届校园科技节。12月18日-28日,学生处精心策划了第三届校园科技节的各项活动。活动为期十天,开展了新科技知识展览、科幻电影观摩、百年校庆活动标志及纪念品设计大赛、桥梁模型制作比赛、科普知识竞赛、魔方速拧比赛、电子动漫设计大赛、水火箭比赛等活动,邀请了东海航空舰队陈刚大校等专家学者与师生座谈,让学生树立崇尚科学的先进理念,本届科技节普及面广,人人踊跃参与,获得了超乎预期的成功。

2)开展“校园明星”评选活动。12月份,我校举行了“仁爱典范”“服务之星”“礼仪标兵”“诚信君子”“硕学之士”“弘毅少年”“科技能手”“文学新秀”“才艺大咖”“运动达人”等十大“校园明星”评选活动,推选出了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树立学生典范,弘扬校园正能量。让学生学有楷模,赶有目标,在全校形成“鼓励个性发展,不断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活动在学生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3)打造学生精品社团。本年度,学校以打造校级精品社团为核心,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对一批有特色的社团进行指导,进行了省级优秀社团申报和市级优秀社团申报。正常开展学生社团活动。社团由学生自我组织并开展活动,让学生真正做到能在课余时间开阔视野,拓展能力,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机器人社团”获得“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冠军,同时获得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节肢动物社”社长,高三8班郑徐弘毅同学暑期在市博物苑志愿科普研究,为游客和小学生授课,普及昆虫知识,受到一致好评。

4)各类竞赛捷报频传。在南通市第八届中学生智力运动会比赛中,我校12人进入各项比赛前六名,最终夺得围棋高中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五子棋高中女子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五子棋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校排球队获2017年南通市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第一名、江苏省第24届中小学排球锦标赛高中男子组第3名。校健美操队获2017年南通市首届中小学啦啦操比赛一等奖、南通市第十届健美操锦标赛中组一等奖第一名,获江苏省第十七届中小学生啦啦操、健美操锦标赛高中组啦啦操规定街舞第二名、自选街舞第三名;校田径队在71届市直中学运动会获A组第一名,参加江苏省第15届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成绩优异,其中,高三(4)班王珠涵同学夺得800m第一名,400m夺得第二名,获国家田径一级运动员称号。高三(3)严诗雯获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网球第三名,省第二名。校篮球队获南通市首届中小学校园篮球联赛第二名。在南通市“三独”比赛中,高一(3)班马雯妍同学、高一(1)班郭陆雨萱同学、高一剑桥班秦嘉泽同学高中组大市一等奖。在南通市第四届普通高中学生现场绘画比赛中,高二(2)班陆美辰获大市一等奖。3人获评“南通好青年”;1人获评市“三好生标兵”。

四、深化课程基地建设,培养科学精神

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社会当中,知识以人们无法想象的速度在更新,终身学习是根本方向,具备学习的愿望、兴趣和方法,比记住一些知识更为重要。真正对学生负责的教育,应当是能够促进他们全面、自主、有个性地发展。我校的课程改革既注重抓实核心课程的引领,同时还注重抓实选修课程的全面开设;既尝试变革教学方式,同时还要探索变革学习方式,努力寻求“教”与“学”方式的最佳匹配,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我校物理课程基地是省级课程基地和市级学科基地,在近几年的建设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优势条件,在学校的课程改革中具有辐射、引领、示范功能。

1.深化物理课程基地建设

我校物理课程基地作为“双基地,五中心”,即“省内高水平的物理课程资源中心、物理教师培训中心、物理教学研究中心、物理考试研究中心、学生物理学习活动中心”,其科研的先进性和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学校力求切实抓好基地建设,做优做强。学校积极开展基于教学方式变革的硬件环境、人文氛围等的基地建设,促进了师生共同成长。教师节,市委书记陆志鹏来到学校参观课程基地,兴致盎然地参观了由学生亲手制作的各类模型,了解了我校注重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教学理念,对我校的办学理念、特色、校园环境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举办了省物理课程基地“创新赢未来”开放日活动,吸引了市区10多所初中学校300多位优秀学生参观学习。2017年,学校被评为江苏省高中物理教学研究基地学校和江苏省课程基地示范学校。

   2.发挥基地联盟牵头学校作用

作为省课程基地自然科学类学科联盟牵头学校,基地充分发挥基地联盟牵头学校作用,影响和带动了区域发展。积极参与省基教所《深度推进江苏省自然科学类课程基地建设,促进学科联盟学校育人模式转型实施》的课题研究,张晓冰校长、徐宾副校长多次在基地联盟大会作交流发言获好评。先后承办了市高中物理学科基地教学研讨、模拟考试命题、自然科学类联盟论坛等活动。

3.依托基地建设整合课程资源

本年度,学校组织骨干力量编制出适合基地实际和学校实际的精品校本教材,依托课程基地,就我校的国际办学、基地创建、艺科文活动、学科竞赛等展开研究,系统整合校内外课程资源,在国际课程、艺体2+1”课程、竞赛辅导课程和国学经典课程等方面,全年共推出70多门次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潜力和人生规划进行选择和上课,其中包含了多个“有价值”、“有影响”的精品课程,丰富了校本课程体系,优化了校本课程图谱,搭建起学生活动的第二层平台,让学生全员参与,为特色学生的脱颖而出提供了多层次的舞台。

在第十三届全国少儿书信大赛中,高一(4)班张曈同学获南通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在江苏省第十六届“七彩语文杯”作文现场决赛中,高三(3)班石婧卓同学获省一等奖,高三(1)班喻亦晨同学获省二等奖。在江苏省第31届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高三(4)陆陈伟同学获国家二等奖、省一等奖,朱雨楠等32位同学获省二等奖。在2017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江苏赛区)比赛中,高三(6)班高鹏飞同学、高三(10)班华晗笑同学获赛区一等奖,胡轩玮等25位同学获二等奖。在第34届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物理竞赛江苏赛区比赛中,高三(11)班成玮同学获得国家二等奖、省一等奖,常徐欢等9位同学获省二等奖。在2017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暨中国机器人大赛服务机器人专项赛中,我校代表队获龙争虎斗项目冠军和季军,并在两个参赛项目中获得四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在“世界学者杯”(上海赛区)比赛中,我校A-level 32名同学共获48枚奖牌,30名同学入围世界学者杯全球总决赛。在南通市“领航杯”英语口语比赛中,我校高三14班包亦涵获南通市一等奖并代表南通市参加江苏省英语口语高中组总决赛,最终获得省英语口语比赛特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南通市教育局组织的“家庭好故事”演讲比赛中,高二(6)班何阮笑同学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五、培养优秀师资团队,提供精英教育

优秀的教师群体是一所学校安身立命的根本,本年度,学校继续加大名师培养力度,着力推进学校优秀教师培养工程,薛海兵老师获评江苏省人名教育家培养对象,正高级教师,他的《格调语文》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杨彬、成洁老师被确定为南通市第一梯队名师培养对象。张建、胡菁华老师被评为局直学科带头人,石进老师被评为局直骨干教师。费忠老师当选2017年南通市师德标兵。

内涵提升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方式多样,而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的学校建设之路,能够有效地促进教育质量、师生素养、特色教育的发展,是一所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的最佳路径。本年度,学校有3项省级规划课题结题,申报4项市级规划课题成功开题,申报一项市级教研课题。

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基本功大赛,优课评比活动。李伟老师获江苏省生物优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徐冬梅老师获省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吴志山老师获省高中物理实验创新和实验教学设计总决赛二等奖,黄钱伟老师获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周艾騄老师获第二届江苏省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决赛教师组二等奖。严培娟老师获市区优秀班会课比赛一等奖,郭燕老师获“领航杯”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张泰老师获南通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二等奖。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张小平老师、沈娟老师、陈跃辉老师的晒课获部优奖励,周艾騄老师获省优奖励。

六、有序推进后勤保障,优化校园环境

后勤处一如既往地做好了保洁、财务、绿化养护、食堂管理、资产管理、校服采购等日常工作,为教育教学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校园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办公生活用品的维护、维修、采购、保管、供应及时到位,学校财务管理规范、精细,帐物相符,学校水电正常供应。完成了四项重点工作:

1.推进校园环境优化工程

继续静海楼重建工程建设与管理,静海楼是一中人共同的记忆,是新老一中人的情感寄托,去年已经完成了静海楼主体建设和内部装修,本年度主要是配合完成各项验收工作,目前国际部已经入住。同时,积极推进学生公寓楼的综合改造,为确保工程质量、进度与安全,后勤处的同志们战高温冒酷暑,督查安全规范施工,在8月28日顺利竣工验收,至此,一中校园建筑外立面实现了风格统一,体现了庄重典雅的近代第一城风格。利用国庆节,完成自来水管道总管改造。

2.平稳过渡规范食堂管理

后勤处积极推进学校食堂由委托经营向自主经营的管理模式转变。根据上年度全校教代会审议通过的《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食堂自主经营管理方案》,本年度正式实施食堂自主经营。学校向社会聘请专业人员组成食堂工作组,带领食堂工作团队做好服务工作,后勤处和学校膳食管理委员会按月对食堂进行师生满意度测评工作,了解师生的反馈意见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改进。本年度每月测评满意度均在92%以上,标志着实现了食堂经营方式的平稳过渡。

3.推进学校总平规划设计,申报新建综合楼项目

为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提供安全、符合现代标准的硬件环境,学校启动设计校园总平方案,新建综合楼、操场地下停车场等项目。现已完成校舍使用情况基础数据的统计,新建综合楼的申报材料于12月15日已上报教育局。学校积极与南通第一人民医院洽谈修建操场地下停车场的项目相关事宜,后勤处将进一步跟进后续事宜。

4.加强物业外包管理,做好内勤服务工作

在精细化管理要求下,高标准、无死角地做好校园每日保洁工作,及时、高效地完成维修工作,高执行力的接受临时、突发性的抢修任务,积极主动的完成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保障工作。建立一中微信服务群,既方便了教职工的报修,也有利于部门之间的信息及时互通,提高了后勤对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保障的时效性,同时,也对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反馈监督作用。

七、实践国际教育融合,拓宽人生视野

我校的国际教育一直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我校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声誉优势,不断拓展教育的国际视野和多维视角,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晓不同文化的国际化人才。

1.国际项目录取形势喜人

2017届毕业生PGA项目和A-LEVEL项目均100%录取世界百强大学。

PGA项目2017年毕业生中有20%录取世界前50强大学,其中2017届陈璐、杨吕诺同学录取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高二年级费弈雯等4名同学在2016-2017年度斯坦佛大学数学大联盟杯赛初赛获得全国二等奖。

A-LEVEL项目2017届毕业生中有20%的毕业生被全球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鲁姚同学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录取、张维熙同学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录取、孙伊宁同学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录取。2018届毕业生中,张宇辰、朱李清、王衍博同学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剑桥大学的面试通知;目前高二在读的2019届学生,李严鹏和秦郭瑞两位同学在2017年6月的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组织的全球统考中以数学满分获得全球最高分,摘得国际高一世界顶尖奖的奖牌,在中国数十万A-LEVEL考生中获得数学学科满分的全国仅有18人,江苏省共4人,其中南京金陵中学和常熟国际学校各1人,我校占2人。

中加合作项目: 2017届有11名学生参加这个项目,其中朱逸程、曹钦馨、刘萍、谢蔚、周晓桐、李雯曦、杨雨宁等7名同学被多伦多大学计算机、数学与统计学、金融学、社会科学等专业录取。

中法合作项目:学校4月份参加法国盖吕萨克化学联盟项目签约仪式,成为法国国立高等化学工程师学院联盟签约学校。7月,我校已有学生以372分的高考分数录取此项目,目前进展良好。

2.国际交流合作深入

1)常态开展与友好学校的师生互访活动:上半年成功组织斯洛文尼亚友好学校马里博尔第二中学16位师生的回访接待,下半年成功组织德国友好学校海因里希海纳文理一级中学38名师生来访;本年度学校与香港观塘福建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将于下一年度开启师生之间的友好交流;本年度学校与友好学校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意大利锡耶纳高中加大课程合作。

2)学校在国际教育上的发展,给更多的老师提供了跨国学习交流的机会,暑期,派遣杨慧、吴沺、徐辉、张小平、石高荣、陈晓晔等6名不同学科的教师赴加拿大苏安高中,汤小兵赴英国,田雪林赴德国进行境外培训。这样的培训机会,拓宽了教师视野。

3)国际课程实现进一步融合,本年度全年度在高一年级普通班开设意大利语选修课,下半年在高一年级增设两门英语外教口语课。包亦涵同学以优异的表现通过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作为南通市的高中仅有的两名代表选手之一,参加2017年 “领航杯”江苏省第十六届中学生英语口语比赛,以最高分获高中组特等奖。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踏实勤干中迎来了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喜讯,2018年,我们将继续朝着“创建中西会通、崇尚人文、智慧管理的国内知名高品质高中”的办学目标,以质量为生命,以科研促教学,坚持创新,锐意改革,倾心打造人文校园、智慧校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