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2018年工作计划(摘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9 16:27:0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质量提升为行动方向,抓住新高考改革契机,以“智慧校园建设”和“仁爱品牌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聚焦内涵提升,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现代化水平,力争整体办学水平再有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二、2018年度工作目标

(一)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机制,推行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完善学校内部管理监督体系和决策机制。

(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实施智慧校园建设二期工程,形成《智慧教学改革行动方案》,继续推进平板教学实验,深化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教学,建立微课管理机制,建设一中微课资源库。

(三)推进仁爱品牌建设。进行仁爱教育品牌顶层设计,项目化推进仁爱教育品牌实践活动,宣传推介仁爱品牌,扩大影响力。

(四)提升教育教学品质。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办法,依托大数据等新技术,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课程基地建设水平。

(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争取成功申报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推进德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开展学生活动,提升学生社团品质,举办文化节和体育节。

(六)加强教育科学研究。潜心智慧教学研究,对学校课程图谱进行顶层设计,聚焦新高考研究,完善走班教学机制,做好课题研究和管理的工作。

(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员参加智慧教学培训,着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打通教师专业成长通道。举办第一届班主任节,增加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使命感。

(八)加快智能后勤建设。推进校园管理智能化建设提高服务品质;推进智慧校园二期项目硬件建设;进一步推进综合楼工程项目。

(九)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加强PGA和A-level的质量管理,拓展国际教育合作平台,组织友好学校交流活动,开设多语种外交口语选修课程,深化国际项目合作。

(十)建设和谐长安校园。加强党委对工团工作的指导,贯彻依法治校,领会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核心要领,充分发挥教职员工民主管理作用。有序推进百年校庆筹备工作,优化统一校园文化环境,加强校园安全,进一步营造民主、和谐、平安的一中校园。

三、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1.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交流展示学习心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干部理论学习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两个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教落地生根;组织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长效化机制,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落实岗位廉政责任。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开展主题学习教育,组织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教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建带团建活动,指导团委工作。

4.挖掘学校党建特色。坚持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力推一中“仁爱先锋”党建品牌,全面推行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智慧校园建设书记项目”,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5.加强依法治校建设。提高学校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参政、议政、维权、监督的职能,通过校园网、校务公示栏及时公示学校的大事要事,做好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做好统战工作,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细致入微地做好关工委工作和老干部工作,关心教师的生活,重视扶贫济困工作,维护稳定和谐。

(二)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品格提升

1.以仁爱教育为主题,涵养学生品德。对仁爱教育品牌进行顶层设计,项目化推进仁爱教育品牌实践活动,对仁爱教育品牌进行提炼,营造仁爱教育文化环境,开发家庭德育课程,并与社会课程有机结合,形成合力效果,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

2.以常规管理为抓手,提升学习品质。强化落实南通一中“八不规定”,坚持常规管理周报制度,激发学习动力,做好选课指导、生涯规划等指导工作。

3.以学生活动为载体,提高人生品位。通过高品质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举行年度社团成果汇报展演,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精心打造书香校园,举办文化节等学生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艺术体育的竞赛和表演,向社会全面展示我校艺体教育的成果,培育艺术体育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全面素质。

4.以智慧系统为助力,提升管理效能。运行电子班牌,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并有机融入学校智慧校园管理系统推进“安全教育平台”的使用,努力打造具有校本化特色安全教育活动;利用心理测试系统,对全校学生的心理状况测评,建立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预警并提前做好防控;结合学业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的数据,帮助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业和思想。

(三)深化教育改革实践,加快育人模式转型

1.强化创新意识,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实施二期工程建设,提高平台支持效率,扩大资源支持范围;扩大平板教学实验,探索质量提升的路径,加大实验研讨的力度,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深化基于大数据的教与学,努力实现课内课外全程全科采集,实现智能化推送;建立微课管理机制,建设一中微课资源库,使整个资源开发更体系化、结构化;全面实现智能化管理。

 2.强化质量意识,抓实教学常规管理。继续严格执行落实落细教学“六认真”,坚持每周检查、月度评价制度;依托大数据采集分析技术,对教学各环节即时掌握完成情况,实现以学定教,做好准确的教学决策;加强研究优化教学策略,特别是对新高考方案、现代技术支持下新型课堂的深入研究,提高教学效率;强化目标,分解明确教学任务,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行有效的激励机制,确保共性进步,优化个性发展,打造一中育人品牌。

3.强化整体意识,推动学科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科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能力;加强学科教研室对备课组的专业管理和业务指导;教研活动按时全员保质开展,活动须有明确的主题;指导并组织学科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活动;学科教研室内要坚持开放课堂,使反思与探究成为教研活动的主要特色;鼓励各学科围绕学校规划课题、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积极投入课题研究,学科内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

4.强化目标意识,加强课程基地建设。发挥物理课程基地及联盟牵头学校更大的作用,切实抓好“双基地,五中心”建设,力争做优做强,扩大影响。一是建设重点实验室,二是加强对基地教师的培训力度,三是积极组织省课程基地联盟成员校开展基地联盟活动,四是积极利用基地的辐射效应,面向市区初中各校,开展一中校园开放日活动。

(四)营造浓厚教研氛围,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1.抓师风,以奠定师资基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教研队伍自身建设,以继承传统、更新知识与时代同步的视角打造锤炼自身能力,通过钻研教学改革,提升专业素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讲规范,以养成教研习惯。规范教研活动的各个环节,养成教研习惯,提升教研活动的品质。

3.做课题,以提高教研水平。继续做好各项课题研究和管理工作,组织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展示工作;将省前瞻性项目与规划课题、智慧教学有机整合。

4.常培训,以锻造师资队伍。精心做好校本教师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引领的力度;鼓励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攻读高学历;选送优秀教师到国内一流大学或国际友好学校进修与考察;采取多种形式尽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挖掘和发扬南通一中“仁爱教师”的宣传功能,用先进文化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崇高感;组织好江苏省第十五批特级教师以及大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的申报评选工作,

(五)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打造整体竞争优势

一是做好国际班管理工作,组织好招生宣传工作,力争在招生质量和数量上有提升。二是做精加拿大2+10项目和中法工程师项目,为我校学生提供优质的国际化升学平台。三是开展国际友好学校师生交流活动,做好斯洛文尼亚、德国、意大利师生互访的组织工作。四是开设多语种外教口语选修课程,2018年度将继续组织开设英语、意大利语外教口语选修课。

(六)推进后勤智能建设,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1.推行后勤智能化建设。具体工作包括:完成自来水表智能化改造、建设空调智能管理系统、建设水电远程监控平台,全面构建后勤网上服务系统等。继续推进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和电影院改造项目。

2.实施智慧校园二期建设。全面更换所有教室和教学场馆的教学设备;扩建智慧课堂;打造VR和AR系统。

3.建设校园文化展示宣传系统。建设时间轴展示、互动文化墙等电子平面媒体;建设网络空间直播系统、移动APP,在更大范围内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七)建设和谐平安校园,迎接学校百年华诞

1.做好百年校庆前期筹备工作。一是抓紧推进学校教育发展基金的设立;二是完成校友信息网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三是编辑《一中故事》、《一中书画》、《一中骄傲》、《一中印迹》校庆相关纪念书册。

2.建设学校视觉识别系统。在制定《学校视觉识别系统建设方案》的基础上,邀请专业公司进行学校的VIS(视觉识别系统)整体设计,并组织实施,为迎接百年校庆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3.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一是扎实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综合素养;二是完善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升级并完善视频监控系统;三是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及校园意外伤害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四是做好校门交通安全出行工作,;五是加大对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的监管力度;六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气象灾害和流行疾病的监控。

4.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及时做好省市文明单位的创建申报与总结工作,组织好市文明单位检查验收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成绩。同时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的长效管理,确保在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检查中不出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