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2020年度工作计划(摘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按照省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根据南通市教育局的年度工作部署和我校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办学质量,积极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实现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

 

二、年度工作目标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形式丰富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民主集中制管理,建章立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上半年完成第八轮巡察整改工作,以党建工作带动干部队伍建设及工会和团委工作。

(二)启动申报高品质示范高中。深刻认识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对于我校长远发展的重要价值意义,主动作为,研制创建规划,明确建设重点和主攻方向,针对全面加强高品质办学的建设要求,创新有效举措,聚焦攻关能够形成显著优势和办学特色的项目,以评促建,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课堂,强化学生主体,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阅读写作改革项目实施;持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充分发挥国际合作优势,拓宽学生发展路径。

(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学生思品教育,发挥教育协同作用,科学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强化学校德育特色建设,完善德育课程体系,挖掘仁爱德育品牌的价值引领作用,在行为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提升,开展“第四届校园科技节”、“第三届读书节”等德育系列特色活动,申报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加强队伍建设。落实长效机制,健全学习、民主参与、激励惩处、队伍管理及各项监督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师德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师德典型、争做师德典范的氛围;持续做好项目落实,做好教师梯队建设、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教学竞赛、论文竞赛等工作。

(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智慧校园三期建设,合理投入硬件建设;优化系统架构,坚持融合创新,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能,强化智慧校园建设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服务与支撑;严格智慧校园建设标准,加强应用规范管理,完善应用机制,强调持续推进智慧化管理,积极申报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七)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总结;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围绕文化标识,设计丰富文化活动,优化文化环境;加强学科、年级建设,营造向上、和谐工作环境,关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和身心健康。

(八)创新课程建设。深入研究新高考政策,创新课程设计,优化课程图谱;结合省级课程基地建设、学生社团、选修课等,开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探索教学应用,利用省课程基地自然科学类联盟学校平台,优化课程设计,盖面教学方式,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九)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贯彻依法治校,加强文明校园长效管理;发挥教代会、民主党派等民主管理作用;常态化、体系化开展关工委工作;认真细致规范地做好后勤工作,为教职员工、学生营造舒心安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十)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切实担负校园疫情防控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防疫墙;围绕校园安全管理十大重点领域开展治理防范工作,构建校园安全稳定“防火墙”。

三、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主要工作: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1.坚持不懈抓好党建工作。一是更加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中心组学习与实际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二是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落实积极组织形式丰富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是在特色和创新上拿出举措,推动一校一品、智慧教育书记项目等党建品牌项目形成制度和成果;是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双带头人2020计划,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工作助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每学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建章立制加强阵地管理。

2.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对照第八轮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上半年整改到位;二是开展全员廉政风险排查并落实岗位廉政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两个责任”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反四风”,严防严查违规违纪事件的发生;四是踏实组织开展510”思廉日活动、廉政算账月等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

3. 加强工会团委工作。(1)工会工作:做好工会换届选举及召开九届一次教代会工作;关心教职员工思想状态及工作生活,积极协调帮扶解困,维护教师职工合法权益;创新开展活动,体现一中文化,丰富教工生活,提升教职工归属感和获得感。(2)团委工作:召开31届团代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校仁爱特色,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主题团日、特色活动。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

1.以教学六认真为根本,优化教学常规

1加强集体备课和集体教研。形成学科引领、备课组定时定点活动、主备课人备课、教师二次备课的基本备课形式。

2提高课堂效率。加强合作性学习的研究与实践,培养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给学生提供充分的活动时间,保证互动的充分展开,科学规范分层走班教学,加强听课研讨开展课堂教学比武活动,本学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暨新入职教师汇报课活动。

3实现精准作业。做到“四精四必”,实施个性化作业,做好课上针对性的精准讲评和课后的个别化的学情反馈和指导,形成学生个性化错题集,组织多形式的过关性辅导、训练和巩固。

4加强考试管理。提高考试的信度、效度及对日常教学的导向作用。对考试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和跟踪管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提升质量。实施大型考试过关制度。

 2.以推进教学改革项目实施为抓手,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1)推进省前瞻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教学实践研究》。切实推进教学实践,聚焦研究教学问题,积累研究成果,使之成为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成果。

2)深入开展阅读与写作项目改革项目实施。突出语文学科主体,整体谋划、按计划分步骤落实项目推进。以学科骨干教师为领头羊,全员参与,三年一体化统筹安排,打破年级备课组局限,编写出校本阅读素材,下半年投入使用。本学期,外语学科也要做好项目推进的准备。

3)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教师智慧教学培训,开展智慧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坚持每双周开展智慧教学示范课及教学研讨活动;平板教学班继续常态化、全科化开展平板电脑实践活动,注意非平板班级的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推进智慧校园三期建设,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申报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3.以“双基地”建设为依托,创新课程设计

积极利用两个课程基地的辐射效应,加大对课程基地的选修课程的开发和管理力度,加强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结合学校STEM项目和国家人工智能实验校,开发编制出适合学校实际有学校特色的精品校本教材,开发高水平创新新项目,指导学生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力争获奖。

4.以生涯规划为促进,发掘学习驱动力

依托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实质化推进生涯规划工作。利用测评系统进行多元智能和生涯能力测评学习多维和职业专业测评聘请专家开展生涯教育指导,邀请家长走进学校介绍丰富的职业世界,开展“5.25生涯活动周宣传活动,开展分科指导加强学法指导和心理指导。

(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为高质量发展丰富内涵

1坚持德育首位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有机渗透到德育课程和德育活动中学习、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并用于指导学校德育工作

2深入推进仁爱教育完善仁爱班级”“仁爱学生评选办法,开展实践活动,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完善仁爱课程包的设计,注重活动辐射,本学期继续开设仁爱讲坛和各班晨间仁爱演讲活动,评、践、研、习、讲”作为仁爱教育品牌实践与研究的实施路径,以仁爱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核心继续申报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

3发挥特色活动作用。组织开展各年级社会实践活动举办高三成人宣誓仪式和毕业典礼活动力争活动设计有所创新

4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转变教育观念,加强学生发展指导,积极探索学生管理的新路径、新方法,将生涯规划作为帮助学生实现优质发展的不竭动力,加强学习常规管理,抓好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加强榜样励志宣传。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师德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师德典型、争做师德典范的氛围,严格执行教职工考勤、请假制度,做好会议考勤,抽查上班在岗情况。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一中干部队伍打造成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成中层干部选聘工作,完成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工作,具体实施345”干部培养方案,进入培养序列的人员根据建设方案具体要求,进行岗位锻炼。

3.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加强对班主任青蓝结对考核,加强青年班主任、副班主任培养,举办第三届班主任节开展模范班主任”“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比活动,表彰班主任的突出贡献

4.加强学科建设,实行年度学科发展目标责任制,进行学科组长换届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学科教研活动,丰富学科活动,提升教研能力。

5.加强教师专业成长指导,加强价值引领,通过学科内部的互助互学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加强专业研训,搭建平台,切实推行“南通一中教师梯队建设方案”、“新教师培养方案”,不断激励各个层面的教师在原有基础上能做更好的自己。

(五)建设平安文明校园,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1.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提升科学治理水平,认真执行南通一中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2.加强校园安全防控。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围绕校园安全管理十大重点领域扎实有效开展治理防范工作

3.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授,加大卫生防疫宣传力度,开设健康教育班会课程,定期开展优美教室和文明宿舍评比,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培养学生卫生习惯创建整洁优雅的育人环境

4.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达成文明校园长效机制,做好道德讲堂、文明在线更新等工作,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围绕学校 “仁爱”特色,丰富文化活动,优化文化环境;利用校史馆,《一中骄傲》等素材,设计校史教育课程,对学生进行爱校、励志教育,培养学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