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计划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总结

2021年度工作计划(摘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16:24: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工作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正确办学方向,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核心素养,创新育人方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直面挑战、紧抓机遇,攻坚克难,力争在整体办学水平上实现跨越式新发展,为奋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2021年度工作目标

(一)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书记项目”和“仁爱先锋”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工作带动队伍建设和群团工作,推进优秀思政课教师和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

(二)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十四五”教育规划思路,系统总结“十三五”以来发展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发展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把南通一中的教育事业发展放到全市乃至全省教育发展全局中审视和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精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德育品牌特色,借力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实施,开展主题化、系列化德育特色活动,提升“仁爱教育”品牌的深广度和鲜活度;健全“三全”育人模式,提升德育效能。整合家庭、学校、社会资源,丰富德育课程体系,形成协同育人机制。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及时总结宣传师德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学典型、做典型的氛围;以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教学竞赛、论文竞赛等工作为抓手和契机,增加教师培训频次和力度,持续推进教师梯队建设,形成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教师发展体系。

(五)项目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结合大数据深度应用,推动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出成果;立足课堂,立足学生,探索“学本”课堂新生态新模式;做强两个省级课程基地,开设特色课程,并以此成功经验,寻找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依托语文课程基地,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深入推进语文英语阅读和写作教学改革;建立三年一体化长效发展机制,创新优生培养模式,促进育人模式转型。

(六)教科研催生发展动能。聚焦新高考研究,从教材、课堂、考试研究入手,深刻理解高考改革方向,以优化课堂生态作为新高考研究基底,以优化走班教学机制、智能系统指导选科、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等作为辅助,深厚核心素养土壤,提升综合素质。做好课题研究和管理的工作。

(七)深化学校文化建设。整合一中文化标识,优化文化环境,设计丰富生动的师生文化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学习环境,强化一中精神、讲好一中故事、树立一中典型,挖掘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驱动力,擦亮一中金字招牌。

(八)加快推进校园建设。把握学校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推动促成建设新校区,长远考虑、科学规划新校区软硬环境,注重文脉传承,与主校区建设一体化设计;推进校本部改造工程。

(九)提升学校管理质效。加强学生常规、教学常规、工作常规等方面的管理,优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注重工作实绩和贡献度;打造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教职员工、学生营造舒心安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确保教育教学有序进行,做好PGA和A-Level国际课程班管理工作。

(十)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文明校园长效管理;关心教职员工生活,发挥教代会、民主党派等民主管理作用,激发教师“一中人”角色意识和爱校情怀;坚持依法治校,打造智慧安防管理体系,开展关工委工作。

三、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主要工作:

(一)以仁爱品牌统领,立德树人要有新发展

1.深化德育品牌特色。一是以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实施为契机,设计主题德育活动群,突出育人实效,提升“仁爱教育”品牌的深广度和鲜活度;二是以传统仁爱活动为基点,拓宽仁爱品牌覆盖范围,开展仁爱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突出评价激励,完善“仁爱班级”“仁爱学生”评选办法,开展仁爱事迹评选表彰活动。

2.健全“三全”育人模式。一是全员育人,教师主动参与德育教育,规范课程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组建家长志愿者团队,开设“生涯规划”家长课堂遴选家长担任选修课、社团的指导老师整合社会资源,邀请著名校友、专家学者、英雄模范开展“大家讲坛”等活动;二是全过程育人,丰富德育课程体系,实现德育教育全过程覆盖三是全方位育人,优化校园环境布置,发挥物态环境育人作用利用社会资源开发德育课程,形成协同育人机制。

3.聚焦综合素质提升。一是立足新高考,设计高效能、深内涵的教育教学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学习能力和兴趣二是坚持“五育并举”,加强艺体教育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正向引导,培育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加强劳动教育,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三是优化社团建设,扩大社团规模,加强社团活动管理,辅导老师监管和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形成社团活动成果,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促进转变人才培养模式。

(二)以奋斗精神熔铸,教学改革要有新突破

1.突出“前瞻引领”,凝结前瞻性项目成果。与江苏师范大学合作,加速推进江苏省前瞻性项目《基于大数据的学校智慧教学实践研究》结项深度总结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成果。

2.围绕“课堂生态”,探索“学本”模式。结合南通课改“立学课堂”精神和我校学生实际,探索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从课堂设计、课堂管理等方面提炼出实用高效、体现“学本”的课堂模式,引导学生深度思维,追求真实有效的课堂收获感。

3.探索“泛在学习”,尝试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利用智慧校园建设成果和在线网络功能,实现“泛在学习”。通过录制“微课题”、个性作业推送、线上开放课程定制等尝试,对课内教学进行有效补充和检查,对课外知识进行拓展,提升综合实力。

4.深化“辐射效能”,做优课程基地。依托物理课程基地和人工智能+数学基地,开发编制精品校本教材、开设特色选修课程,发挥基地盟主学校辐射作用。发扬“书香校园”语言文字工作上的传统优势,依托语文课程基地申报,深入推进阅读与写作项目实践,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科素养。

5.致力“优生提档”,创新培养模式:摸索建立三年一体化长效发展机制。对创新班、实验班的学生要提供更广阔的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空间,鼓励适当超前发展,优化个性发展,培养优秀生群体。

(三)以专业态度深耕,教师队伍要有新成长

1.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引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精心组织“园丁奖”“仁爱教师”评选,组织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通过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正向激励,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二是组织教职员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规章制度,使广大教师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师德和法制素养。

2.持续推进教师梯队建设。一是优化学校教师梯队培养方案,在现有省市名师团队、大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不同层次的师资队伍结构的基础上,动态建立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名师培养梯队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二是坚持权责利统一原则。作为学校教育教学骨干力量的梯队成员教师,要发挥其在教育、教学、教研等领域的示范作用,发挥其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同时也承担培养年轻教师的职责。

3.持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一是大力加强班主任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书育人本领二是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学师傅、学身边、学先进,传承一中教风,提升专业水平三是加大对教师教学、教研能力的培训邀请专家对新课程新高考、论文写作、课题研究等作出理论提升性指导和实际操作性指导,积极申报学校“十四五”省级研究课题,引领学校和教师发展。

4.继续推动“三四五”干部梯队建设。选拔事业心强、业务精湛、有教育情怀的优秀教师进入“三四五”后备干部培养对象行列,为形成年龄、专业结构合理的管理团队储备人才。

(四)以质效目标锚定,管理工作要有新智慧

1.加强常规管理,从严治校。一是以行为规范为根本,加强养成教育突出文明礼仪二是以学习常规为重点,重点培养学习习惯、方法三是以教学常规为保障,突破质量瓶颈持续落实“教学六认真”常规管理,重点抓规范集体备课坚持多种类听课形式,确保合理精准布置作业合理使用智学网大数据,作业评讲更精准更高效。

2.完善评价机制,提升管理效能。一是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利用市县区联考机制,将集体考核方式和个人考核方式相结合,形成相对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二是优化德育常规评价机制,通过加强先期宣传教育、强化检查评比、优化反馈机制、调整评价方式等手段,提升学生常规管理质量。

3.做优后勤服务保障。一是食堂服务作出优质服务承诺,完善食堂民主监督机制;二是加强后勤服务管理高质量做好校园环境、设施设备的日常维保养护;三是做好财务、固定资产、物资采购等工作,做到规范程序、服务到位四是推进校园节能减排工作,争取早日申报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

(五)以文化内涵彰显,文明校园要有新面貌

1.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十四五”教育规划思路,系统总结“十三五”以来发展经验,把南通一中的教育事业发展放到全市乃至全省教育发展全局中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

2.加快推进校园建设。一是把握学校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推动促成建设新校区,长远考虑、科学规划新校区软硬环境,设计注重文脉传承,体现学校文化内涵;二是高效推进南大门、崇文楼、青年党校等改造工程,启动操场改造工程。

3.深化学校文化建设。一是整合一中文化标识,优化文化环境二是发挥校史馆、《一中骄傲》《一中故事》等教育功能,设计校史教育课程对学生进行爱校、励志教育三是通过征文比赛、演讲等多种形式师生文化活动,从不同视角挖掘一中典型,讲好一中故事,强化一中精神四是开展“四心(馨)”工程,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与关爱,强化职业幸福感和文化归属感。

4.加强依法治校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南通一中“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南通一中主要负责人“四不直接分管”管理办法》;二是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升学、毕业等重要环节和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教师工作纪律和态度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三是遵循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维权、监督的职能,通过校园网、校务公示栏及时公示学校的大事要事,保证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

5.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一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二是打造智能安防系统,对学校技防管理进行提档升级;三是扎实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综合素养,确保学校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6.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制度化举办“道德讲堂”和“大家讲坛”,持续完善文明在线更新,努力做好2019-2020年度南通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争取省市表彰。

(六)以全面从严保障,党建工作要有新作为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工作,指导团委工作,发挥团组织作用。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两个责任清单,确保任务层层传导,责任分解到人;组织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坚定不移反“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长效化机制,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落实岗位廉政责任,认真迎接市委第八轮巡察“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

3.挖掘党建特色,坚持党组织引领改革创新,持续打造“仁爱先锋”党建品牌,深入推行“智慧校园建设书记项目”,立足教育、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压实责任,加强阵地管理,努力推进优秀思政课教师和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引导教师恪守课堂教学的“政治底线”,培育学生形成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

5.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歌颂党的光辉业绩,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干事创业热情。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