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制度>详细内容

政策制度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8 20:32: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强教职工的职责意识,明晰权利边界,提高教职工廉政意识,加强我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依据市纪委巡查组、市教育工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此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实际,以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开展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排查。通过排查,把廉政风险查到点、防控机制建到岗、监督对象定到人,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构建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预警防控体系,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通过边梳理边整改的方式,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我校全体教职工的岗位廉政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排查主体

廉政风险排查主体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重点是负责人、财、物及各类公共资源调配和使用的工作人员。

三、排查范围

廉政风险排查范围为学校所有职权和岗位。以领导干部和权力相对集中的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排查防控,如干部选拔任用、人事招聘、职称评聘、评先评优、招生录取、校企合作、基建维修、物资采购、资产(耗材)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食堂管理等。 

  四、实施步骤  

  具体步骤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月)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活动开展的有效性。  

  2、制定实施方案。结合本实施方案,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教育"实施方案。 

  3、搞好宣传发动。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岗位廉政教育的重要精神和主要内容,教育、引导我校教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参与到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中来,主动查找风险点,熟悉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要求。  

  (二)梳理岗位职责阶段(2020年2月5日前)  1、编制岗位清单。梳理领导、中层、重要岗位人员工作职责及权利运行流程,通过各岗位人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实际,梳理出自身岗位职责及权利运行流程图。   

2、职责公示。通过学校网站、校务公开栏等公开方式,将各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职责权利及权利流程图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岗位梳理分类。通过对领导、中层、其他重要岗位三类进行梳理,形成完整的岗位目录,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  

(三)修订完善廉阶段(3月6日--3月15日)  

1、开展“找风险、定措施”自查活动,通过全体教职工填写表格的形式,结合岗位最基本的廉政制度要求、最容易发生腐败的问题和思想认识最模糊的问题等,找出自身岗位风险点,并制定相关预防措施。  

2、开展互查活动。在了解各重要领导岗位职责及权利运行流程后,查找出工作流程、制度机制、职责履行情况等方面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分析风险的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  

3、开展领导督查。分管领导组织、指导下属人员排查各部门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5、开展集体审查。组织领导及支部全体党员进行风险点大讨论活动。对于开展的自查和互查活动中一些信息进行整理、归纳、总结。同时,各位领导及党员加以补充说明。 

6、开展外部协查。邀请教育局纪检监察等部门协助我校排查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7、对部门、学科、重要岗位三个层面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内容、表现形式及产生的原因作出准确描述,并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根据查找出的廉政风险和确定的风险等级,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重要岗位工作流程、各部门防控措施。  

1)风险点汇总、分析、分类,存入廉政风险防控信息档案,做到”一岗一档”集中管理。  

2)确立廉政风险等级。  

3)建立制约机制。对容易出问题的风险点,建立完善制约措施,防止权力失控。  

4)优化行政权力的程序。按照“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的要求,优化权力运行路径,提升办事效率。  

5)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重新梳理现有的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内控制度,确保廉政风险重点领域监管有章可循围绕重要风险点,建立有效预防腐败的监督管理制度。

(四)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廉政风险监控、组织社会监督

采取党员群众监督、单位内部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使党员干部时时接受监督。建立健全预警程序,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及时预警纠错,化解廉政风险。对有明显违规违纪行为、但情节轻微的,要逐级建立报告制度,并按有关程序,由纪检监察机关介入调查处理;对疏于监管和隐瞒风险信息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造成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从严处理。

坚持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监督资源,构建监督网络,实施“立体”监督。

(五)落实执行阶段(3月15日--2020年7月1日)  

坚持阶段性总结与全面总结相结合,进行全面回顾、自检自查、总结经验、提升理论认知。通过分析,看廉政风险找的准不准、全不全、深不深,对廉政风险进行查缺补漏;检验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看是否存在漏洞、脱离实践和不容易操作等问题,对防控措施进行丰富和完善,为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四、实施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岗位廉政教育是我校师德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作,任务重,头绪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负责的态度,按照规定的时间和程序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2、抓好工作落实。要把重要岗位、重要涉权事项作为排查重点,结合我校的实际,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坚持边查风险,边分析产生原因,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扎实有序的推进各阶段工作落实。  

3、注重结合实际。要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与日常行政工作相结合,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完善现有考核机制、制度建设相结合,按照持续改进的要求,全面提升我校教师反腐倡廉建设水平。   

五、组织领导  

长:张晓冰

副组长:刘建国、罗飞、汤小兵、

员:  周烨、杨彬、马天明、钱勇、薛海兵、成洁

张小平

 

2020年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