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制度>详细内容

政策制度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8 20:38:0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守好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落细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阵地在加强理论学习研究宣传、形势政策教育、学术研讨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现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各类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育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方向。举办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以及其它具有研讨性质的活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二)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实加强管理,严格把好关口,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可管可控,绝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和不良文化提供传播渠道和平。

(三)提升质量品味。坚持守正创新,强化质量意识,适应新形势下传播规律发展变化,大力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精心策划设计,抵制粗制滥造,打造更多高品质高品味、高规格的品牌,让活动更加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

三、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严格审批手续

1.此项工作纳入全市落实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两个主体责任季度督查。

2.主办部门举办上述活动的,必须提前15个工作日报校党委同意。如上述活动涉及重大主题、敏感事件重点人物和重要时间节点,由校党委报教育局党组或市委宣传部审核批准。多个部门联合举办的活动,由排序第一的单位履行报批手续。

3.涉及境外人员参加上述活动的,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的通知》(中办发〔2006〕10号)规定,报相关部门审核批准。

4.在互联网土或以网络直播等形式举办上述活动的,要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报市网信部门审核批准。

5.主办部门要在举办上述活动前,对拟邀请报告人的有关情况、报告内容进行深入了解,发现报告人有思想政治倾向问题、报告内容有错误思想观点或其他不适合作报告等情况的,及时更换或停止举办。

6.本单位的工作人员,担任上述活动的报告人,必须经单位批准。未经批准的主办单位不得邀请担任报告人。

(二)依规报道、严守宣传纪律

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确需公开宣传报道的,必须根据活动规模、参加人员、讨论主题等,提前评估传播效果,报本校党委同意。拿不准的要逐级征求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如需进行网上图文或视频直播,必须征求市委网信办的意见。不得邀请或允许不具备新闻采编发布资质的媒体或个人进行采访报道和网络直播。对相关活动的报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严守纪律规矩,准确拿捏公开报道的尺度,避免产生不良影响。

(三)加强监管,严肃责任追究

1.各类论坛、讲坛、讲座、年会、告会、研讨会等活动获批后,主办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申请内容组织实施,不得擅自更换活动内容、扩大听众范围和人数。有特殊原因需要变更的,必须及时向主管领导或校党委报告,涉及主讲人、主题或主办部门等重大事项变化的,必须重新履行审批手续。

2.主办部门要加强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过程管理,确保全过程不出现政治导向问题。如活动中发现报告人发表不当言论、传播错误思想观点,必须当场制止,并及时提醒参会媒体和与会者不得报道传播,同时向校党委上报有关情况,协调宣传、网信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做好应对和补救工作,阻断错误言论传播,避免负面舆情持续发酵,最大程度减少不良影响。

3.对举办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中出现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把关不严、履职不力的主办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对发表不当言论的报告人,主办单位要及时向市区党委宣传部门报告,并向报告人所在单位反映,由报告人所在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对不遵守宣传纪律的相关媒体,要对负责人和报道人员予以相应处理。

中共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9年12月18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