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政策制度>详细内容

政策制度

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三四五”后备干部梯队建设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8 20:4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建设一支适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后备干部队伍,提高学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事业发展需要为依据,结合学校中长期对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公道正派、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注重潜力、立足发展,努力建设一支教育理念新、管理能力强、教学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年轻后备干部队伍。

培养目标

1. “即培养3名左右近期可以使用的后备干部。培养的重点是具有中层主任助理/干事、学科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备课组长岗位工作经历,年龄45周岁以下的优秀教师,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适当放宽年龄标准。通过短期岗位锻炼和培养,使其具备承担学校各处室中层干部职务相应的道德品质、工作能力和责任担当,进入中层干部选拔梯队。

2. “即培养4名左右未来3-5年可以使用的后备干部。培养的重点是年龄35周岁左右的年轻优秀教师,经过班主任等其它岗位的锻炼使其具备参与学校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3. “即培养5名左右中长期可以使用的后备干部。培养的重点是年龄30周岁左右年轻教师。通过培养使其具备班级管理、学生社团指导和协助学校重大活动的组织等能力,成为中长期学校管理的后备力量。

三、选拔标准

以上三种培养对象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2.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优秀的师德修养,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服务意识强;

3.办事公道、作风正派,有较强的自律意识;

4.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5.做事认真负责,善于学习进取,乐意承担并较好完成本职以外的工作;

6.在工作和学习中带头示范作用明显,教学和管理业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

7.符合下列条件者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具有学科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校团委委员、备课组长、社团指导老师等经历的;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业绩优异的;在学校重大活动中有突出贡献的。

四、选拔程序

1.公布方案。向全校教职工公布学校“三四五”干部梯队建设方案。

2.民主推荐。采取领导、各处室、学科教研室、年级部推荐和个人自荐等形式进行。

3.综合考评。综合考虑民主推荐情况、考核考评结果、教职工代表意见和个人一贯表现等因素确定初步人选。

4.党委会讨论。学校党委根据综合考评情况,充分讨论后确定后备干部梯队培养人选并公布结果。

、培养措施

学校成立以党书记为组长的后备干部培养领导小组,后备干部培养具体措施由党政办牵头落实,其他部门配合。为与学校中层干部聘任制度相衔接,后备干部培养周期一般确定为三年。具体培养措施如下:

1.组织学习组织开展时事政治理论法规制度等专业知识学习,使在政治觉悟、师德修养、专业水平、业务能力上都有所提高

2.加强培养

1)岗位锻炼。对近期后备干部培养对象,择机安排其参与学校各部门的工作,担任干事或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的组织管理,以熟悉学校不同部门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开拓视野、锻炼能力

2)结对培养。对中期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在培养周期内,学校以年度为单位,选派中层干部、年级主任、学科主任、资深班主任等优秀管理人员与他们结对,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形成适应不同岗位的工作能力。

3)自我提升。对中长期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学校党组织对其明确要求,布置党支部书记、年级部、学科教研室、工会小组等加强对其关心和指导,创造机会让其参与学生社团指导、班级管理、学生常规管理、学科备课组活动和党支部活动等岗位锻炼和实践。

3.动态管理

1)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档案内容包括后备干部信息表、培养登记表、考核考察情况、培训情况与培训内容相的调查报告、学习体会、学习笔记总结等。

2)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在培养过程中道德品质、师德师风、廉洁从教等方面出现问题的,或因工作失误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的群众意见反应较大等问题的,将取消后备干部培养资格

(3)后备干部培养周期内如出现名额空缺,由学校后备干部培养领导小组提出动议,经党委会同意后,按照后备干部选拨标准和选拨程序择优增补。

4.严格考核。

1)在培养周期内,学校以年度为单位,对后备干部进行考核,给予优秀、合格、暂缓评定和建议终止培养等评价意见。

2)培养周期结束时,学校根据干部选拔程序,决定对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分别采取提拔任用、进入更高培养梯队培养、延长培养期和终止培养等措施。

 

 

中共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委员会

2019年1115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