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金振林(1954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9 11:57:30 浏览次数: 【字体:

    

   

金振林:《小溪流之父

金振林,1954届校友。男,81岁,江苏南通人,著名作家,笔名艾苦、宁静等。1957年,他毕业于地质部南京地质学校。19579月,他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华北煤田一四〇勘探队任技术工作。1964年至今,他一直在湖南省作家协会工作。

1980年,他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创办并主编儿童文学杂志《小溪流》。19905月,他主办了首届世界华文儿童文学笔会。19915月至6月,他出席了第28届世界期刊代表大会(FIPP)并顺访俄罗斯、芬兰、法国。19946月,出席台北海峡两岸儿童文学学术研讨会”。1998年至2002年,他担任《法制月刊》编审、总编辑。

1958年金振林开始发表作品。他的文学作品饱含中国文化特色,展现了中国文学的独特魅力。著有短篇集《山谷红旗飘》、中篇集《深山追虎记》,中篇儿童小说《深山追虎记》《罗霄山追踪》《金刚石疑案》《南岳奇游》,中篇传记《黄公路》《赣水红霞》《毛岸英》,长篇小说《蛇医游侠传》《将军百战死》《虎胆英雄传》,中篇游记《南岳奇游》长篇纪实《毛泽东隐踪之谜》《毛岸英》《俄罗斯、芬兰、法国游趣》,长篇传记《巨人之子毛岸英》创作评论集《作文秘诀》。其中,《小黑子和青面猴》获第2全国少儿文学作品奖,这部作品展现了土家族少年小黑子和青面猴之间深厚友谊,歌颂了他们为地质队所做的贡献1995年,和小孩荣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199512月,《巨人之子毛岸英》获中宣部颁发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一等奖,这部传记展现了毛岸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近年来,金振林依旧不懈创作开始从事法制类文学的采访、编辑、写作。其主要作品有《死亡约会》(大连出版社)、《天堂陷阱》(五传媒出版社)、《张君集团覆灭纪实》(群众出版社)等,共计五百余万字。2010年,金振林创作长篇纪实文学《毛泽东VS蒋介石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中国国际文化出版社经香港凤凰网站转发,在国内外引发轰动效应。

目前,他正在写作《金振林回忆录·小溪流奔向大海》,这本60万字的回忆录,展示了湖南文坛的秘辛,以及他一生的坎坷与辉煌,给当代文学史家和广大读者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学财富此外,金振林的事迹《中国作家大辞典》《中国大百科全书》等辞书中亦有收录。

金振林还常参加文学交流活动。19906月,经国台办和国家文化部批准,世界华文儿童文学笔会在南岳衡山办,金振林担任执行主席。这次笔会为台湾14位作家及美国新加坡国作家带来了一破冰之旅19915月,以中国期刊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第28世界期刊代表大会,并顺访俄法。199310月,出席在美国奥兰多举办的第29世界期刊代表大会,并顺访美日。19946月,出席在台湾举办的海峡两岸儿童文学学术研讨会,与林海音等著名作家进行学术交流。

1982以来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15分钟艺术片少年儿童的好朋友——〈小溪流〉》,全面介绍金振林创办小溪流的艰难历程。南通电视台“大家有约”栏目也为金振林拍摄上下集电视片《执着的追求者——金振林》,并于南通电视台多个频道连续播放了一个多星期,影响颇佳。19966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金振林著《巨人之子毛岸英》(赤子丛书)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图书一等奖的新闻,国内外反响热烈。

金振林还经常返回母校,和孩子们交流写作经验。创办《小溪流》之初,与母校联系甚密,曾多次回校举办讲座。我校新芽文学社社员有多篇作品在该刊物上发表。20091015日下午,九十校庆系列讲座在演播中心举行。金振林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为高二年级全体学生了一场题为《自敬和自尊是成功的起点》的生动报告。他以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的作文写作指导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金振林虽是“八十后”,然而他仍在暮色苍茫中加进脚步赶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