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陆正毅(1957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19:23:37 浏览次数: 【字体:

   

   

    陆正毅,1957届高中校友。男,现年80岁,中共党员,汉族,江苏南通人,正高级工程师。1957年9月考入华东水利学院陆地水文系,1962年毕业。同年参加工作,历任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水文专业组长、规划处处长、院副总工程师。1999年5月退休,后经返聘继续留任。

走进草原

陆正毅虽是南方人,但却似北方人那般体格魁梧、性情豪爽。1962年,大学毕业的他,积极响应党的“支边”号召,奔赴北大荒从事水利规划工作。1963年,他来到内蒙古草原工作,并最终与这里的山川河流打了40多年的“交道”。

陆正毅从事的水文调查工作大多在野外,尤其是洪迹调查,要沿着洪水、河流走向查找痕迹,进行实地勘测并详细记载。与南方相比,内蒙古工作生活的环境相对落后,比较艰辛,但陆正毅很少抱怨,他心中真正关切的是如何更好地完成工作。因为他知道,水利工程是一件应用性极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而水文规划则是水利工作基础的基础,只有做好这最细微的工作,才能真正办好水利工程,保障草原百姓安居乐业。

奉献草原

工作40多年来,陆正毅带队走遍了内蒙古地区的山川河流,对历史洪水现象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其研究成果为后续治理洪水、开展农田灌溉工程提供了宝贵资料,也为各级领导的正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1984年始,陆正毅带领工作团队来到草原东部地区,着手西辽河水系规划设计。在他主持下,西辽河从“灾情频发河”转变为名副其实的“造福河”。总体而言,经陆正毅设计建成的工程,都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陆正毅校友一生钟情水利事业,为国家水利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其科研技术成果多次获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1993年,陆正毅校友被国务院授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扎根草原

“巳身许草原,他乡亦故乡”是陆正毅一生的写照。他曾坦言,内蒙古草原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作为内蒙古水利规划设计专业的学科带头人,陆正毅深感自治区水利人才的缺失。40多年来,他一直注重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了自己在这一领域内的传帮带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他对年轻人培育有加,时常举荐他们外出学习深造。

陆正毅为人正直厚道,从不与他人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与生活中颇受他人尊敬。在具体工作中,他做事严谨,要求严格,十分敬业,是同事与同行心目中的榜样。但凡提起陆正毅,大家总是竖起大拇指表示钦佩。

水利规划工作从来不是一份悠闲的工作,它艰苦、危险、任务繁重,并且责任重大。与内蒙古的山川河流打了一辈子交道的陆正毅,尽管深知其中之道,但他仍然无怨无悔,并谦虚的认为自己微薄的成绩不足以回报草原人民的重托。

陆正毅校友,这位草原上的水利工程师,用毕生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