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汤铸先(1957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5 19:27:13 浏览次数: 【字体:

   

   

汤铸先,1957届校友。男,汉族,江苏南通人,泉州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因家境贫困,他在高中毕业后便参加了工作。工作后,他在职进修,函授于南京药学院药学专业及南京化工学院高分子化学专业,后因文化大革命的影响而未终结。他曾担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部属)天津针织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总工程师,还曾被聘为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大型企业总经理、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现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专家。

凭借丰富的理论及实践经验,汤铸先被誉为生产战线上的学者。他能力突出,承担了几十项科研项目。其中,他于1962年承担了中央化学工业部的项目《4011渔网油》,该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渔业生产,增加了鱼类供应,改善了人民生活,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同时,他还发表了近百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多本专著。原载于《染整技术》杂志上的论文《从相变材料在调温纤维上的应用》,被挑选为优秀论文,并被编进了大型文献;丛书《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对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值得瞩目的是,由他撰写的论文《论科学规范染整工艺设计与管理》曾被5次录用,并获“全国管理创新成果奖”,对国内外业内人士影响极大。在百度网站上,汤铸先的论文、著作,及其在国内外学术论坛上的讲稿与媒体报道,最多时有744条。此外,汤铸先还主编了5部工具书,分别为《针织染整工艺设计大全》《标准》《中国针织品色卡》《常用色中国、美国、日本标准名称对照》《针织染色一次成功现场指南》。其中,《针织染整工艺设计大全》(四个分册)颇受业界关注,时任编织工业部部长的杜钰洲为之提写书名。汤铸先不遗余力地将其毕生心血写成文字、留给后代,致力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巨大力量。

汤铸先乐于助人,致力于“咨询服务,排忧解难”。几十年来,他的咨询者足以用“百”计算;经他帮助并解决问题的企业和个人,足以用“亿”计算。百度网站还为他专门设立了“知道去提问,汤铸先与您解答”栏目。网友们无需注册便可以在上面提问,关注该栏目的粉丝数量甚至超过了1000万。在没有互联网的岁月里,汤铸先从未收过劳务费,从未在意过自己的利益。就这样,现已82岁的汤铸先依旧乐此不疲地默默奉献着。

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汤铸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他曾担任大中型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私营企业的总经理、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等,他被企业家们誉为“财神爷”、行业内的“国宝熊猫”。

20多年来,汤铸先因材施教,培养人才遍布全国各地。对此,汤铸先曾言,每个人做点小事情,全国千千万万个人做点小事情,那么这些小事情便可汇集成“巨流”,助力实现繁荣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