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江 明(1981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16:03:57 浏览次数: 【字体:

江明,1981届校友。男,江苏南通人,医学博士,江苏特聘教授、南通大学特聘教授,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专业肿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干细胞分化调控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南通大学医学院江苏省基础医学优势学科建设平台——基础医学研究室核受体与肿瘤研究实验室课题负责人,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医学系医学与健康研究所兼职研究副教授。同时,他还被江苏省科技厅选聘百奥迈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技副总(企业创新岗)特聘专家、首席医学长(CMO,兼任南通大学小核酸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等职。

1981年,不到20岁的江明进入南通医学院(现南通大学医学院)攻读临床医学专业(5年)。本科毕业后,成绩优秀的他一边留校工作,一边继续在校就读肿瘤病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3年)

1994 年,江明考入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外科学专业,成为著名肿瘤外科专家沈镇宙教授的博士生。1997 年博士毕业后,江明带着沈教授的推荐信来到誉有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中国侨界十杰等称号的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吴孟超教授处,随吴老及现为工程院院士的肿瘤分子生物学家王红阳教授做博士后研究。在此期间,江明的专业水平、科研水平再次得到提升。在完成科研选题时,由他撰写的两篇综述及相关论文已陆续发表在国际刊物上。

江明以突出的表现获得了有基因转录之父”“核受体之父”“肿瘤研究之父”之称的、被视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开拓者法兰西学院院士皮埃尔·尚邦(Pierre Chambon)的邀请信。他 1999 10 月远赴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进行肝胆和前列腺等器官发育和肿瘤生物学博士后研究。此后江明获得了法国国家医学与健康研究院(INSERMPoste Vert 位置。

2002 11 月起,江明前往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外科科学部泌尿外科学系,师从国际著名组织重组专家 Simon Hayward 教授,从事前列腺疾病和肿瘤生物学博士后研究。通过5年的努力,江明晋升为研究助理教授,继续从事前列腺发育再生和良性增生及前列腺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的功能性研究。作为资深研究员,江明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建设的范德堡良性泌尿疾病研究中心立下了汗马功劳。

江明在法国和美国学习、工作了近15。那里不仅生活条件优渥,还能给他提供接触世界顶尖生物医学科研技术的机会。他最终决定回国,是因为20129受邀参加致公党江苏省委第三届引凤工程江苏考察联谊活动。在短短10天里,江明跟随考察团走遍了苏州、南通、盐城、连云港、南京五市,第一次深入了解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与江苏的诸多高校进行接触。

江苏考察之行让江明的内心久久难以平静,使他的耳畔回响起离开上海之前恩师吴孟超的谆谆教导——国家培养了你们,希望你们学成归来为国家作贡献。终于,江明决定回来,回到家乡,回到魂牵梦萦的祖国。出国时满头青丝,归来时已年过半百。飞机抵达浦东国际机场,走出舷舱江明一点也没有因时差而产生倦意,相反,他格外地兴奋。

江明与他的研究生和科研团队

江明辞职回到南通大学医学院工作带领团队从零开始,高效而有序地进行各项事务:先是组建实验团队,如招聘研究生和博士毕业生专职科研人员,购置仪器设备等,其次是准备实验材料,建立实验方法,逐步开展实验终于,20133核受体与肿瘤研究实验室正式建立。待到筹建工作完成后,他们迅速地开始肿瘤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与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和肿瘤中心泌尿外科系和医学系医学与健康研究所及维也纳医科大学炎症、血栓和肿瘤研究团队等展开密切合作。短短 3 年内,这个不到10人、平均年龄 30 岁的年轻团队就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能力越强,责任越重。江明始终不忘学成归国,以高起点、高水平解决癌症研究中的难题,以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带领创新团队求索前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