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汪 俊(1979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10:42:40 浏览次数: 【字体:

汪俊,男,现年57岁,江苏南通人,汉族,我校79届高中校友。国家一级导演,演员,文学硕士。先后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获得过第22届华鼎奖中国百强电视剧最佳导演荣誉,并多次提名国内外重大奖项。

1983年,汪俊大学毕业,同年参加工作,分配至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1987年,出演话剧《强台风从这里经过》,任男主角;1989年,参演电视剧《杨乃武与小白菜》,饰演人物刘子和;199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1991年,进入总政歌剧团任导演,与他人合作执导革命题材歌剧《党的女儿》,该剧获第二届全国文华奖、第六届全军文艺会演一等奖;1993年,执导歌剧晚会《军营儿女》,其中小歌剧《克里木参军》获文化优秀新剧目奖与解放军文艺奖,小歌剧《沙海中秋》获中国剧协1995年“重钢杯”百优小品电视大赛一等奖和优秀导演奖;1995年,执导民族音乐剧《芦花白·木棉红》,该剧获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一等奖、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和戏剧导演奖;同年,执导第一部电视剧《若男和她的女儿们》;1997年,执导综艺晚会《地税之光》,参演电视剧《别说再见》;1998年,执导历史歌剧《屈原》,该剧获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1999年,执导电视剧《生死同行》;2000年,与赵宝刚导演合作执导爱情剧《像雾像雨又像风》;2001年,由总政歌剧团转业,正式成为商业电视剧导演。

2002年,汪俊执导走私题材悬疑剧《浮华背后》,该剧获2003年度收视冠军;2003年,与赵宝刚导演再度合作,执导爱情剧《别了,温哥华》,并在剧中客串反面人物余世雄;2004年,执导都市情感剧《浮华城市》、犯罪爱情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2007年,执导亲情剧《金耳环》、名著改编剧《家》;2009年,执导名著改编剧《四世同堂》、谍战剧《最后的99天》、现代爱情剧《最亲的敌人》;2010年,执导中日合拍的清宫剧《苍穹之昴》、都市轻喜剧《我的美丽人生》,并在《我的美丽人生》中客串演出;2011年,执导励志创业剧《大时代》,参演都市情感剧《男人帮》,饰成熟多金男左永邦;2012年,执导都市情感轻喜剧《夫妻那些事》,出演剧中人物夏宁波;2014年,执导都市话题喜剧《我的儿子是奇葩》、都市爱情轻喜剧《我爱男闺蜜》,并在《我爱男闺蜜》中出演人物莫正源;2016年,执导古装宫斗剧《如懿传》;2018年,执导电视剧《小别离》,出演人物张亮忠;2019年,执导电视剧《小欢喜》。

细数汪俊连年的表现,不难发现,他是一位高产优质作品的好导演。不论是在总政歌剧团,还是在现如今的影视圈,他都能够沉下心来仔细研磨每一件作品,为观众呈现出有思想、有温度的电视剧作。他在拍摄上选题丰富,不拘泥于某一特定类型,既能够把握敏感的现实题材剧,也能够执导大型古装剧,更敢于以决裂的姿态拍摄名著改编剧。在媒体眼中,汪俊没有固定的导演风格或鲜明的个人标签,他一直在“尝鲜”,并且总能够驾驭好各类或轻或重的题材,完全是“多面手导演”。而对于汪俊自己来说:作为导演,就是一直在借助各类题材,通过影视作品的方式,道出自己对人生百态的理解!

汪俊的作品尤为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曾聚焦过“北漂”“创业”“逼婚”“丁克”“中国式亲子关系”“中学生留学热”“高考”等众多现实议题。他要求自己的作品有探究、有反思、有立场,能够引发观众共鸣,能够触动观众的心理和价值观,决不能只一味地摆事实而不讲道理。借助银屏,他正与千千万万、形形色色的人进行着对话与交流。他也非常善于挖掘与拿捏影视人物的人性,始终致力于创造出可信、生动、立体和丰富的人物形象,抵触非黑即白式地脸谱化角色。如在清宫剧《苍穹之昴》的拍摄中,他主张呈现出一个不同于以往认知的、有血有肉的慈禧形象,即既要有作为当权者专断狠毒的一面,也要有后宫生活中像普通老太太一般有说有笑的一面。可以说,他在影视剧创作上,堪比学者治学,投入且深入,严谨并细腻。

创作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汪俊却在“不容易”中追求“完美”,他甘坐冷板凳,愿意沉下心来打磨每一件作品,有着学者般的钻研精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