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马 骥(1978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8 10:45:47 浏览次数: 【字体:

马骥,汉族,江苏如东人,1978南通市一中高中毕业,现年58岁,无党派人士。1978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从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 核物理专业毕业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从美国华盛顿大学,粒子物理 专业毕业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华盛顿大学仼助理研究员、美国微软公司任多媒体及软件测试工程师、美国维萨信用卡交易网站任软件测试高级工程师、美国亿客行网站,现任美国Climate公司(孟山多)数字农业网站软件测试高级工程师。

马骥曾是我校78级得高望众的赵如泉老师的得意门生,是78年当年全市在校高中生仅有的二名高考总分超过400分被破格录取者之一。当年非常幸运地进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和少年班神童宁铂同班,看到神童比比皆是,强手如林,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是班上顶尖学霸的他,顿感失落与鞭策,他虚心求学,加倍拼搏,马不停蹄,他用4年完成大学本科5年的学习内容,提前一年考取科大的研究生。从此他提前跨入了硕士研究生行列,与优秀的资深研究者同行,受益匪浅,他首先有幸去了北京中关村高能物理研究所,师从我国实验物理学早期专家之一的王祝翔教授开始学习做研究。此后他申请到加拿大温哥华的Simon Fraser大学的核物理研究生,有幸到加拿大国家粒子实验室(TRIUMF) 做研究,在那里又遇到了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室主任张乃森教授,给予他启迪人生终身受益的做学问搞研究的智慧。从Simon Fraser硕士毕业后,他认识到美国才是代表高能物理学研究国际领先学术水准的国家,他毅然决定去美国,于是他申请到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读博士。华盛顿大学不仅校园优美,研究工作更是在斯坦福美国国家直线加速器(SLAC)上寻找黑格子粒子,在那里的研究确实让他达到了当时国际学术前沿的水平,在这里的学习研究中得益匪浅,发表了一篇有较高研究价值论文。

本来马骥以为自己的人生就注定是在高能物理研究上有所建树大展宏图为国争光了。可是当年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计划因经济原因暂停,同时美国开始在大学实行教授终身制,进入大学和研究所搞研究的机会被大大缩减,研究之路被迫中断。此时恰好一个偶然的机会,出现他在做博士论文期间,他通过对计算机应用方面作了一些延伸研究,最终设计完成并发表了中文阅读器,结果误打误撞以此成果加入到世界计算机先驱微软公司做多媒体测试,开始了八年的微软探索,并有幸见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接触了比尔·盖茨的创新思维,先后参与视窗98,视窗2000,视窗XP,视窗VISTADirectX的研制、发行及运营工作。

在今天互联网5G时代即将开启人类社会新纪元的时刻,马骥满怀期待开始着手进一步深入参与到网络社会的创新与实践中,开始尝试从不同网络公司的视野去研究开发建设改变人类现有生活方式的未来网络的构架。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不断前行。在维萨信用卡交易网站,研究了信用卡和网络安全。在亿客行设计网站自动测试平台,开拓了互联网在旅游服务的新应用。加盟Climate,深入发掘互联网技术在数字农业上的应用。

 

 

 

 

图为马骥校友获得的奖杯和奖牌

马骥先后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发表美国国家直线加速器研究论文一篇,获得微软美国专利1项、微软欧洲专利1项,荣获了微软发行产品奖。他为了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应用提升,使世界和人类更加互联互通和谐幸福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