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赵本灿(1956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9 00:56:04 浏览次数: 【字体:

赵本灿:为国防事业奋斗一生的将军

赵本灿(1936—2004),1956届校友。男,江苏如皋人,汉族,大学本科,研究员,革命军人,文职二级(少将)军衔。

努力实现崇高的理想

1956年6月,赵本灿在南通一中高三学习时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信念便深深地扎根于他的心底。1956年9月,他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俄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1957年9月,因国务院调整高中生出国政策,他被分配到浙江大学无线电工程系学习无线电技术专业。这段学习经历促成了赵本灿和无线电技术之间的缘分,也为他今后的潜心钻研奠定了基础。

1962年7月,赵本灿在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当时为数不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军队专业技术干部。自此,军队便成了赵本灿的第二个“家”,他在这里成长历练,在这里继续研究无线电技术,在这里发光发热、实现自己报效祖国的理想。入伍后,他先后在总参某部三团三营当兵锻炼1年。1963年9月,他被分配到总参某局研究所工作,历任见习技术员、技术员、总参某所六处高级工程师、总参某技术工作总站副主任兼总工程师、总参某所研究员……这些职务代表着能力,也意味着责任。努力的人就像闪闪发亮的金子,会得到垂青和肯定。1963年12月,赵本灿被授予中尉军衔,1988年9月被授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1997年9月晋升为文职二级军衔,1997年12月调整为专业技术四级。1992年10月,经总政治部批准,赵本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这些头衔和荣誉是赵本灿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硕果,也是他努力报效祖国的见证。1996年7月,经总参谋批准,赵本灿作为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龄2年,后于1998年12月退休。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和军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所在军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实现了报效祖国的理想。

潜心钻研无线电技术

作为军内外某工程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赵本灿经过长期的系统学习和科研实践,具备了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高瞻远瞩,注意及时跟踪研究国际无线电技术领域的发展动向,正确预测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研究方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981年赵本灿荣立三等功,1985年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间还荣获总参科学大会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如果说赵本灿对无线电技术的热爱,就像是引领他一路前行的火把,那么这些荣誉便是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使这火把烧得更亮更旺更持久的能量之源。

1983年至1988年,赵本灿参加了与某国合作的重点工程的筹建。作为成套设备引进、系统工程设计、人员培训、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的负责人,他精心设计,精心组织,保证了该工程一次联机成功,按计划展开工作,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为该重点工程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20世纪80年代后期,赵本灿开始潜心钻研无线电前沿技术。即便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赵本灿依旧会抽空研究自己热爱的无线电技术,在学术之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他发表学术论文40余万字,出版了3本理论专著,对短波通信的发展趋势、通信信号的自动分析、短波某系统的设计原理、短波通信发射中心天线的选择与场地规划等新概念、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为某技术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

作为一名党员,赵本灿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学术研究中,他主张发扬民主,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他思想活跃,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敢于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他始终保持着孜孜以求、刻苦学习的精神,善于发现新问题,敢于钻研新技术、新理论。他掌握了多门语言,能够熟练阅读和笔译英语、俄语专业技术资料,比较熟练地阅读德语专业技术资料。在担任领导期间,他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是广大官兵的良师益友。他襟怀坦荡,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爱憎分明,廉洁奉公,作风正派,生活简朴,体现出坚强的党性和崇高的革命气节。

赵本灿是一位优秀的专业技术专家,更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对人民、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他严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始终把党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政治敏锐,始终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表现了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他一生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用行动兑现了入党誓言,实现了报效祖国的理想,推动了无线电技术的发展,为国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