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杰出校友>详细内容

杰出校友

朱瑞凯(1983-1986年我校英语教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2 15:45:20 浏览次数: 【字体:

朱瑞凯,男,江苏南通人,汉族,1983-1986年任我校高中英语教师。1978年考入南通大学(原南通师范学院)英语专业,1981年参加工作。1982年赴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进修。1986年起改笔从商,现任美国环球集团董事长、美国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主要从事金融投资、贸易、房地产及艺术品推广和收藏,是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及中国国家画院海外推广交流工程主要创始人。

读书,从最基础的开始学起

朱瑞凯上中小学的时候,正值文革,学习环境艰苦,因而基础知识薄弱。1978年他进入南通大学英语专科班学习,在第一节文学课上,老师对他们说:“我们现在不学文学,就从最基础的拼音字母开始学起。”老师的话让朱瑞凯触动良深。读书,要夯实基础才行。也正是从那节拼音字母课起,朱瑞凯才真正开启了系统化的知识学习。

大学生活对于朱瑞凯而言,充实且幸福。每天早上五六点,他就会手捧英语书在学校的竹林里诵读,竹林成为他常年的“驻扎地”。他勤奋,除了上课、睡觉、吃饭,在学校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读书上。入学半年后,朱瑞凯的英语成绩从高考26.5分(满分100分)提高到托福550分(满分677分),并跻身为班级第一名。

享受奋斗的人生

1986年,朱瑞凯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苏南通外贸公司。自此,他的人生轨迹发生重大转折。

1989年,朱瑞凯凭借杰出的英语水平被南通市政府派往纽约中国贸易中心江苏部工作。

1994年,朱瑞凯和江苏综艺集团合作创办了综艺美国公司。秉持“做唯一,做第一”的信念,朱瑞凯先后通过创建Robert Louis、Coast to Coast等自主服装品牌,开辟“产销一体,联营直销”的新模式来突破中美纺织贸易中“收购+转销”的老旧模式,开发行业主导软件系统“Fashion Calaxy”,打破了行业内经营、管理、生产系统软件“零”的空白,逐渐在美国服装界奠定地位。1999年起,朱瑞凯创办了环球集团并投资了数十家公司。后来又相继收购了两家营业额过亿美元的美国时装公司,并带领集团先后进入金融、房地产以及物流领域,商贸版图急剧扩张,事业如日中天。

朱瑞凯在政治领域也建树非凡。为捍卫在美华人切身利益,他积极参与美国政治,融入到美国主流社会向国会发声。2005年,朱瑞凯被评为美国亚裔50强企业家,担任美国国会共和党商业贸易委员会名誉主席,受邀参加了布什总统就职典礼。此外,他还肩任多重社会公职,包括:美国共和党国会基金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总统顾问委员会委员。

祖国是母亲,永远牵挂

“祖国是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血脉相连,永远牵挂。祖国是靠山,游子闯荡一万里,心系故土,永不孤单。祖国是太阳,五湖四海送温暖,天涯海角,永不言寒。”这是朱瑞凯被《人民日报(海外版)》选为55位杰出华人代表向祖国献词时,满怀深情写下的诗句。作为走出国门的新一代华人企业家,朱瑞凯对祖国一直充满牵挂。他说,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想生存并延续下去,传统文化的保留和发展尤为重要。因此,朱瑞凯竭尽所能传播中华文化,他成立了美中文化艺术基金会,意在推动中美文化艺术交流。

2002年起,基金会与联合国、纽约州政府、国务院侨办、中国对外友协、中国驻美使领馆、中国油画院等部门合作,共同发起并举办了“四海同春,文化中国”大型文化表演、百位杰出油画家赴美艺术交流、“联合国中文日”、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纽约邀请展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助推中美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起,基金会邀请嘉德等中国一流拍卖公司赴美征集,为帮助价值数十亿的国宝回归祖国贡献力量。2010年起,朱瑞凯先后担任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理事、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政协海外特邀代表、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等职。2015年,朱瑞凯率领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基金投资数亿人名币,继续引领中国艺术品市场。

在传播与弘扬中华文化之外,朱瑞凯还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积极投资、兴办企业,投资涉及金融、房地产、教育培训、物流、纺织服饰等众多行业,运营成果均达到预期,为祖国经济建设注入能量。

近年来,他更是为宣传和推介家乡南通倾注心力,任南通海外联谊会理事会副会长,利用人脉优势搭建桥梁纽带,为南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更多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朱瑞凯投资数千万人名币收购江苏南通薄荷厂有限公司,挽救了一家拥有数个国家优秀品牌的数百人国营企业。此外,朱瑞凯一直以来热心捐助国内各方受灾群众。

凡此种种,朱瑞凯的赤子之心可见一斑!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反映报道全球杰出华商的创业人生与赤子情怀的重要文献《了不起的力量:80位杰出华商的财智人生与赤子情怀》中,他位列一席。除此之外,朱瑞凯曾受邀参加中国国庆招待会、中国55周年、60周年、70周年国庆大典以及九三阅兵仪式,受到胡锦涛主席、习近平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些殊荣都是对他实实在在的肯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