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活动>详细内容

校友活动

知名校友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1 13:52:14 浏览次数: 【字体:

 

 

65届校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陈章武教授作

《效率与公平是社会进步的两大主题——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的学术报告

 

 

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效率与公平从来是两大主题。

效率是发展问题,努力把“蛋糕”做大;

公平是分配问题,努力把“蛋糕”分好。

什么是效率?意见几乎一致。

什么是公平?看法高度分歧。

两者又相互关联,演绎了壮丽的历史画卷。

 

......

 

东南大学教授、博导李建清校友作《AMS实验与太空探测技术》的学术报告

 

物理学家想象在十分遥远的宇宙的某个角落,有着和我们这个物质世界一模一样的世界存在,那将是一个反世界,那个世界里有反星星,反地球,甚至还有一个另外一个与你相似的“你”。所有这些东西都是由反物质构成的!

  AMS实验是由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领导的一个大型的空间物理实验,该实验将研制一个能精密测量高能量带电原子核和粒子的磁谱仪。它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探测与证明反物质的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研究中心殷登祥主任作

《一中精神与我的学术人生》的报告

 

  物质的东西是短暂的,只有精神的东西是永恒的。理想、求实、自由、创新的一中精神是母校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使我受益终生。在我漫长曲折的学术生涯中,一中精神教我怀抱远大理想,在学术前沿不畏艰险,努力为祖国多做贡献;教我求实勤奋,坚忍不拔,锐意进取;教我自由开放,独立思考,全面发展;教我开拓创新,披荆斩棘,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正是一中精神使我能在诸多学术领域内提出新观点,获得新成果,成为积极开拓者,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对于母校一中精神的哺育,我感恩不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