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相聚欢,离别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6 10:27:56 浏览次数: 【字体:

——记84届初三(2)班三十年同学聚会

2015221正月初三,是我们班同学期待已久相聚的日子。从舞勺之年到不惑,青丝里已生出华发,从少不更事到如今各行各业的精英,毕业三十年,同学们现在都是什么样子?老师们都还好吗?对那段青葱岁月的怀念,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浓烈。从建立微信群开始,同学们发动各种关系,把所有的同学一个个地都找到,也联系到当年的老师们。在筹备组同学的热心张罗下,魂牵梦萦的相思,在这天变成了现实,我们1984届初三(2)班的老师和同学们,终于欢聚在母校!

从微信群里看到,有的同学前一晚开始兴奋得失眠,有的一早醒来就期待着下午的相聚,有的想到快要聚会,激动得手都在发抖……为了这次相聚,同学们远涉重洋,飞越万水千山,都早早地来到了母校。再次回到这菁菁校园,早到的同学宁可站在寒风中的校门口,迎接后来的一个个老同学,看看相互能不能认出来?三十年的岁月流逝,有的长高了,有的长胖了,有的头发长了,有的头发少了,当熟悉的名字脱口而出的时候,仿佛又看到那个调皮捣蛋或略带羞涩的少男少女。握手、拥抱,欢声笑语中,少了多年不见的拘谨,多了一见如故的相知。

在这个校园里,我们从懵懂的儿童成长为意气风发的青少年。当年,运动场上同学们矫健的身姿,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老师的谆谆教诲,多少回,翩然入梦。这一刻,梦想变成了现实。还曾记否,为了建图书馆,我们去捡拾碎砖头,收集旧玻璃瓶。今天,看到博雅楼是那么亲切,因为这里有我们的汗水,有我们的赤子之心。后来的学子,恐怕再难有我们这种对母校的参与感了,这是最好的青春印记。为了观察霉菌孢子的实验,我们去周边的水果店讨要发霉的桔子,显微镜下,那美丽的震撼,如今还历历在目。操场下面的防空洞,是我们当年探险的王国。我们还记得哪个调皮的男生如何恶作剧,哪个泼辣的女生和同桌男生上演全武行,今天,还开玩笑要讨还当年被摔坏的文具盒。或许,也有男生女生之间朦胧的好感、青涩的初恋……我们慢慢回忆着,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美好时光。

我是原来的团支书,临时充当主持人,黄美华同学负责邀请了十位老师,并介绍同学们与班主任陈正荣老师、物理周佐善老师、几何施荷琴老师、语文陈玉琪老师、政治姚志远老师、英语孙敏华老师、历史黄卫老师、化学顾建新老师、体育姚福洪老师、顾勇老师一一相见。当同学们被点名辨认老师的时候,虽然老师们有的已年迈,有的从当年的年轻教师如今也成了资深老师,但从老师们亲切的话语和熟悉的语调中,我们恍惚又回到了当年上课听各位老师授课的时光。老师们看到当年的孩子,如今已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由衷的喜悦之情洋溢在他们的脸上。语文老师王胜士还从深圳发来了祝福视频。班长李强致辞后,同学们按学号顺序自我介绍,一边指认着集体照上的自己,一边聊着自己的经历和人生感言。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我们内心深处为每一位同学的成功而喝彩!我们仍然相信,同学之间的友谊是最纯真美好的!即使有的同学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前来参加聚会,也都发来了美好祝福。

我们按照当年毕业集体照的顺序排队合影后,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有的同学在这里学习了三年,有的在这里学习了六年,漫步在既熟悉又有点陌生的校园,寻找青春的足迹,中学时代的点点滴滴仍在眼前。老师和同学们都感慨岁月的流逝,如今人到中年,责任重大,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珍惜当下,坦然面对人生!

晚宴上,陶耕培老校长的莅临,将聚会推向了高潮。当陶校长那熟悉的话语再次响起的时候,我们真的感觉回到了从前。正是这样德高望重的校领导和无私奉献的老师们的精心栽培,才有了无论当年是“学霸”,还是“学渣”,都有了这样美好的今天。

相聚欢,离别难!纵有万语千言,终有曲终人散。互道珍重,各奔前程。今后,可能到某一个陌生的地方,还想起有一个初中同学在那里,心中便有一股温情涌动。微信群里,还在延续着同学情,师生情,愿友谊地久天长!

作者:王燕,1984年市一中初中毕业,1987年市一中高中毕业,考入东南大学,现任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第一庭副庭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