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记忆中的赵世雄老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6 10:30:03 浏览次数: 【字体:

1994届高三(2)班   张庆锋

“同学们,不要让你们的子女变成书本的奴隶……”,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赵世雄老师在我们班毕业二十年聚会上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非常激动,同学们也听得非常认真,那铿锵有力的声音道出了赵老师真实的心声,非常感人。

让我们将记忆的长焦推回到二十年前,让我们在记忆深处找回赵老师的身影。

最难忘的莫过于他用粉笔徒手将一个枯燥的圆画得如此标准,如此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

一道物理综合题在我们云里雾里、“神马都是浮云”之际,答案已经揭晓,一个看似简单的方程组跃然黑板之上,仔细推敲,方知精妙之处。赵老师正是用这种睿智、精辟的思路给我们打开了天窗,教会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物理其实不难,更不用怕,就那么几个公式定理,再难再复杂的综合题都离不开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这就是赵老师精彩的归纳以及对我们的鼓励。那年高考物理最后一道题,虽然我没能完全做出来,但还是验证了赵老师的判断。

一次物理课,讲台上演了惊险的一幕:日光灯架突然滑落,掉在赵老师前方。略感紧张的他瞬时恢复了平静,为了不给学生们带来不安,赵老师坚持上完了课程。

“吃得苦中苦方为接班人”,这是赵老师当年在我的毕业纪念册写的寄语。准确地讲,这是写给全班同学的寄语,用一句简短的谚语阐述和诠释了付出与回报的关系。这里有个细节,谚语原文应该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想赵老师将“人上人”改为“接班人”,决不是疏忽,而是有意为之。他不想用“人上人”直白地告诉我们前面的道路是多么坎坷,竞争有多么残酷,而是用“接班人”这么一个高大上的词语从更高层面寄予了我们更高的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谓是用心良苦。

现在赵老师两鬓斑白,已是古稀之年,却仍精神焕发,炯炯的目光中依稀当年正直、质朴、认真以及智慧。在安享天命之时,他仍不忘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不忘关心中国教育的发展,自始自终的践行着教育工作者无私的奉献精神,令人尊敬。

夕阳虽已西下,却红得那么灿烂,将半边天映得如此美丽。

真心地祝福我们的恩师们老有所依、安享天伦、颐养天年!

祝福母校桃李芬芳、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张庆锋现工作单位:南通日报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