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风雨五十载 今日重相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6 11:19:31 浏览次数: 【字体:

 五十年聚会有感

1964级初一(3)班  夏志和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一群年愈花甲的“年轻”老人陆陆续续走进了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中学。在一间教室里,黑板上写着几个遒劲的粉红色大字“相识五十年,母校重相逢”。这天是我们南通市第一中学64级初一(3)班同学入学五十周年的聚会。

五十年前,我们揣着梦想走进南通市一中,分在同一个班级,成了同学。顾群老师,一个可爱的小老头成了我们的班主任,他对我们的关心象老师更象是长辈,苦口婆心,絮絮叨叨。他的地理课讲得很精彩,一句“蜀道难,难以上青天”念得是抑扬顿挫,气壮山河。几十年来为同学津津乐道。数学老师吕建波穿着随意朴素,教课时认真严肃,一丝不苟,喜欢板书,一堂课下来,他的袖口总是沾满了粉笔粉尘。语文老师郑伯泉年级最轻了,才二十多岁,年青俊秀,才气横溢是同学们心中的偶像……。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当年的老师有的已仙去,成了我们永远的念想。这聚会我们有幸请到了语文老师郑伯泉,历史老师马育强来参加。师生相逢,大家格外激动,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快乐,长寿。

五十年重逢,久违的同学相聚一堂,喜悦、兴奋、感叹,大家互相问候着,打量着,努力从对方细细皱纹中寻找少年时的模样。秀才石瑞礼专门为这次聚会写了歌词,班上的男高音陈芬祥忍着牙疼,关在屋里几天为词谱了曲,这首歌成了我们这次聚会的主题曲,优美的旋律荡漾在教室,平和温馨而欢乐。陈芬祥景丽平的独唱、施瑞华健身舞、沈启华,徐小玮诗朗诵、石瑞礼太极拳都引起同学们阵阵掌声,教室里欢声笑语,气氛热烈。班长钱金宝,徐小玮是这次聚会的主要组织者,他们为大家送上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珍贵礼物:一张五十年前我们进校后第一学期的记录册页复印件,册页上有学号,照片等等。同学们一个一个走上讲台从班长手里领回属于自己的那一张,激动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大家相互交流欣赏着,看着自己当年青涩稚气的模样,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

五十年过去了,其实同学们都彼此惦记着,有几位同学都四十多年未曾见面了,这次相见,一个男生对着一个女生说:“我记着你呢”。女生也说:“我也记得你来自哪所小学”。想想也感动感叹,想当年,班上男女生界线是分得很清,男女之间几乎不说话,课桌的中间永远划着一条分界线。谁知几十年了竟然彼此还记得,大概这就是纯洁无暇的同学友情吧。

五十年弹指一晖间,当年充满朝气,揣着理想的少男少女们,如今都华发霜鬓,一脸沧桑。我们应该是幸福的一代,又是饱经风霜的一代,我们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的饥荒,文化大革命的动荡,上山下乡的坎坷,下岗待业的彷徨……。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我们的身边也增加了不少朋友,但最难忘的最难割舍的是同学友谊,因为这是最纯洁,纯真的友情。

我们重游了母校,寻找当年的记忆,感慨多多。聚会是短暂的,同学间的友谊永远存在每个人的心中。祝同学们健康,快乐过好每一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