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多年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6 13:41:09 浏览次数: 【字体:

1994  胡晓龙

父亲是个数学老师,从小看他备课、批作业、改考卷,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一丝不苟,优秀的高级教师父亲在我眼里是个正直的近乎迂腐,严苛的有些固执,不能容忍一点错误又洞察力惊人的老教师、老学究、老古板,连带着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就一直有着敬而远之不喜的执念,甚至在被推荐免试研究生时一听说要留校任教马上一口回绝,避之唯恐不及,当老师,我?!怎么可能?!打死我也不干!

好吧,没打死那就干吧,多年后,我果然还是成了一名大学老师,苍天啊,大地啊,这就是命运的玩笑和嘲弄吧,真真是兜兜转转绕不开的命运的大腿啊,好吧,认命吧!淡定,淡定,也能认真努力的工作,也能颇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但……但总好似是缺了什么,缺了什么呢??

年前的一次出差,飞机降落大家忙着起身拿行李时,忽听一个年轻男子欣喜的大叫:“梁老师?!是你么?!”一瞬间的沉寂后是羡慕的眼神铺天盖地而来,看向,看向我,身边的梁老师,这中间我的眼神尤为热烈,哇,人生赢家啊,还有比多年后被当年的学生在大庭广众下大声认出来更让人自豪欣慰的事么?真,真是桃李满天下啊,真,真是……“梁老师,你还记得我么?当年的宏观经济学你把关了,我可还记得你呢!”我的羡慕嫉妒恨被无情的打断,只好把眼神聚焦在手里的行李掩饰尴尬,假装没有看见梁老师从白到红再变白的脸色,好吧,这烦躁的时代啊,教师果然就是个职业,混口饭吃吧,能有功最好,还是但求无过吧。

712日,毕业20周年又回到阔别的母校,见到了昔日的同学老师,内心的激动超乎我的预期,咦,我的淡定,我的从容呢??估计是一进门就被班主任陆老师大喝一声我的名字,给激动没了吧?!

陆老师,你这么有气势你自己造么?原来我常不自觉的对学生大喝一声“不要说话了”并配以凌厉的眼神一扫,瞬间鸦雀无声,是得自真传啊,啊哈哈;

物理赵老师,还记得你总是酷酷的,上课什么也不带,所有的习题都记得,激得我现在上课就想不看书本不看笔记原来是憋这劲儿向你看齐啊,好吧,我们现在终于能听懂你的冷笑话了,实在,实在是太好笑了;

化学王老师,你的皮肤怎么还是20年前那么白那么好,是用了什么秘密化学武器了么?教教我们啊,快啊!!

英语申老师,你鼓励我说,能知道money什么意思了,英语就挺好啊,我就是在你的挺好哇的鼓励声中重拾了ABC的勇气,原来我一直下意识的鼓励落后自卑的学生,是因为20年来我一直把老师的鼓励铭记在心!

亲爱的老师,多年后,你说最想说的是,大家都好么?快乐么?身体上要注意有规律有节制的生活,工作上要注意该干的要努力的干,不该干的万万不要想!听着听着我终于眼里含了泪,心里是了然的踏实满足,我想我终于知道我缺了什么,原来是温暖,是爱,爱我的职业,爱我的学生,是的,20年了,你居然还能清楚叫出我们的名字,还对当年我们的调皮捣蛋如数家珍,每个人在你眼里都是那么可爱拥有那么多优点,深厚绵长的爱潮水般向我涌来,我霎时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感到了从未有过的从容镇定,工资不高又如何,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又如何,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又如何,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职业,无论是在什么时候,这是在教书育人,一句话一件事都可能对一个学生影响一生,责任重大而又意义非凡,有什么理由不爱它!!

谢谢你,敬爱的老师,再次为我答疑解惑!谢谢你,敬爱的老师,人生道路弯弯曲曲、起伏不平,有欢笑,也有泪水;有高山,也有低谷,一路上你的谆谆教诲,殷切叮嘱、深深祝福,如影随形,再大的风,再大的浪,我们都安然无恙!谢谢你,敬爱的老师,谢谢你的带领,把我们送出这么远,一回头你居然还在那里不停向我们挥手,温暖而又安心!谢谢你,我敬爱的老师!

老师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而现在,我真想成为你,成为管道和器皿,传承你的责任和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