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悠悠三十载 深深同学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30 08: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852班校友 倪曜

201575日,对南通市一中852班的同学来说注定是一个令人难以忘记的日子。在孙班长的号召下,30位师生一起参加了同学聚会。为参加这次聚会,有不远万里从美国回来的班长,还有来自北京、南京、上海的同学,真是济济一堂。

聚会太令人激动了。下午三点不到,同学们陆陆续续聚集到了一起,大家见面了,同学们感叹着各自的变化,有的内向的,变外向了;有的成熟的,变童趣了;有的幼稚的,变稳重了;有的削瘦的,肚子发福了;有的胖胖的,变苗条了……。久别后的一个淡然的微笑,一个惊喜的问候,一个热情的拥抱,都能将那绵绵的同窗之谊,轻轻的唤醒,一切,好像又回到了原点——还是那个单纯的小女孩,还是那个可爱的壮男孩。那场面太开心了,见到同学是那样的狂野,那样的无拘无束。不用担心哪句话说错了,没有男女同学之间的矜持。大家高谈阔论,家庭,事业,爱人,孩子,互相恭维着:你还那么年轻,一点没老。听完这话,大家免不了哈哈大笑。因为谁都知道,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就在那摆着,这不是自欺欺人吗,但大家对这种善意的谎言都非常受用,没有人去揭露它,心里却暗暗的思忖:岁月催人老啊!当年的毕业照,是让我们记忆里保留着当初模样的唯一信物。三十年前的某一天,我们懵懵懂懂地相遇了。看着毕业照的瞬间被定格,那时照片里每个同学单纯的都不敢去怀念。

落座后,由每位同学述说感言,听着他们的述说,我满脑子都是很美的回忆。这些美好的回忆汇聚成一首歌,同学和校园的模样虽已经遥远,触景生情时仍会依稀从心中掠过。

最后由吴健老师为同学总结发言,看着她两鬓已经斑白,同学们都感叹时间飞逝、白驹过隙。当吴老师说出希望每位同学“有个工作好好做,有个家好好护,有个子女好好爱”时,我看见好多同学眼睛湿润了。同时我感觉有什么东西堵住了我的喉咙,我的呼吸。我知道:这也许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简单的幸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三十多年前,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们求知于一所中学,那时的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多少憧憬,多少向往,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学业,我们更收获了纯洁的友谊。如今,我们少了一些无知,多了一些成熟;少了一些顽皮,了一些沉稳。我们肩上挑满了家庭,社会,事业的重担,当年,我们分开了,踏上了不同的人生征程。分别虽然那么久,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心中从未失掉对少年时代的珍贵回忆。在岁月的催化下,我们的友情已经变成亲情,每一次聚会,都使得亲情的成分进一步发酵。也因同学在那里,聚会在那里,平日里的一些日子才不那么难耐,起码我们都知道,不必担心岁月匆匆,过去的一切都会模糊,没关系,想不起来的,同学会替我们记住。当然,更重要的是,哪怕未来不再让人期待,至少我们还共同拥有一个温暖的过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