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对母校的点滴回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16: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康  勇(1979届校友)

1974年至1979年,我在南通市第一中学上学。现在外交部工作,任中国驻也门大使。欣闻母校即将迎来建校百年华诞,当年上学时的情景不禁浮现在眼前。现撷取印象深刻的几个片断,写上此文,以感谢母校的教育之恩

一、学校为我免除五年学费。我小时候家境贫寒,每学期三、五块钱的学费也是不小的负担。学校了解情况后一直对我施以免费的恩惠!记得毎学期开学交费时,班主任老师总是悄悄地把我拉到一边,告诉我学校已为我免除这学期的学费。此情此景令我终身难忘。学校的善举使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也让我学会了要关心他人,帮助他人!

二、张月寿老师的“家教”。上高中时,张月寿老师教英语。我对英语的浓厚兴趣引起了他的关注。有一天他对我说,他想给我开小灶,个别辅导我学英语。在此后两年的时间里,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在他家里为我义务授课,每个月两或三次。可以说,张老师的“家教”为我后来的外交生涯打下了第一块语言能力的基石,而张老师高尚的师德则影响了我一生!

三、马育强老师生动的历史课。1976年开学时全国闹地震,我们在树荫下上课。开学没几天,伟大领袖毛主席与世长辞。9月11日马育强老师在露天课堂给我们讲解告全国各族人民书”。马老师声情并茂,博古通今,说起毛主席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故事如数家珍,用生动浅显的语言让我们懂得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深刻道理当时我就立志:长大了要做象马老师一样知识渊博、受人尊敬的“有学问的人”!

四、市一中的灯光。1977年夏秋,复出不久的邓小平作出了恢复高考的战略决策。社会上迅速掀起了“考大学热”。此时高校停止招生已达十年,许多年轻人毕业多年学业荒废,有的由于“文革”未能接受系统的高中教育。这时市一中一批堪称“南通名师的教师自发开夜校,为有志考大学的社会青年补课辅导分文不取!我当时上高二,曾多次去“蹭”夜校听课。课堂上老师全心投入,无私奉献;学生们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四十多年过去了,一说起市一中,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夜校的灯光!是啊,一百年来,市中的灯光照亮了多少莘莘学子的人生道路!对个人而言,市一中改变了多少学生的命运!对国家而言,市一中为社会培养了多少有用的人才!可以说,市一中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2019.4.16

 

【作者简介】

康勇我校1979届校友。男,1962年4月生,大学毕业现任康勇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1985-1990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1990-1994外交部拉丁美洲司三秘、二秘1994-1998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二秘、一秘1998-2001 外交部军控司一秘、副处长、处长2001-2006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团副代表2006-2010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2010-2015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2015-2018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开普敦总领事2018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大使。2018年9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