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我在崇英小学读书的日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17: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徐家鑫(就读于崇英小学)

1934年出生于通州市千年文化古鎮--石港,幼年时父母不愿意送我上日本人办的学校,故在鎮上跟当地-位国学名宿--沙集成老先生读私塾。1946年我12岁,斯时日寇刚投降不乆,石港为新四軍所占,南通城区为国统区,父母亲为了让我能在一个安定的环境里,有更好的学习机会,决意送我去南通城读书。为此了-条打船,把我化妆成渔民的孩子,顺利通过了国共之间的封锁线,到达通城端平桥下,寄居在我姑父家,并就读于崇英小学。之所以选择该校,是因为它是-座教会办的学校,离国民党的政治较远,而离我的住所又很近。

由于小学毕业班不能揷班,我只能上五年级,我读过几年私塾,语文自然远高于同班同学的水平,数学则不然,但过不了许,也就补上了,成绩己居班上前茅,并得到老师们的首肯。

我幼年第-次离开家,母亲不放心,特来南通城看我,这事不知怎的被孙宝华校长知道了。孙校长要约见我母亲,我因不知在校是否犯了什么错,心里忐忑不安,后来母亲告诉我,孙校长在她面前嘉奖了我,又看我身体瘦小,问我在通城-人如何生活?并说如果愿意可以住校,我母亲自然高兴得求之不得,当即同意了,这样我就成了全校唯一的一位小学住校生。我独自住在南楼二楼-间房內,吃饭则在北楼和老师们一齐吃,吃饭的座位固定在孙校长的右首,她因为工作忙,每每是最后一个到来,待她坐定后祷告感谢天父,赐我饭吃---,则众人应-声阿门,就开始吃饭,饭菜也是很简单的,但于我已经很满足了!

1946在崇英小学)

我至今对孙校长的音容笑貌犹记脑海,她身材不高,带一副深度近视镜,衣着简朴,面部鲜有笑容,工作非常勤勉,操一副南京口音,似乎是单身一人,但把母亲带在身边。她还兼我们的音乐课与英语课,教我们唱诗及英语歌曲,我至今还能记住一些曲调,但不能准确地知道它的意思,记得有一首童话是---《cake boy and cake girl》

后来我从校史资料中得知:她从1934到1948当了14年校长,是一位任职时间最长对崇英建树与贡献最大的校长。

(孙校长金陵女大毕业照)

此外在老师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高老师(女)薛老师,他们是-对年轻的夫妇,高老师教体育并管理学校的总务,我的生活自然也归她管,她身材高挑,衣着得体,笑容可掬,她很关心与爱护我,在我童稚的心灵中,她就是上帝派来人间的天使。薛老师教算术,则对学生很严格。

还有教语文的丁老师(女),语文是我的強项,我的作文中每有佳句,老师会在其旁加以标点(同学们叫吃瓜子),或让我在课堂上朗读,可惜我的国语口音不正宗,有时不免引得同学们哄笑,搞得我这乡下孩子很狼狈,这时丁老师会拿教鞭在教桌上轻敲几下,以平歇这尴尬局面。

我在崇英一年里学会了打垒球,,骑自行车(当时自行车是很稀有的), 按简谱唱歌, 学校或同学们自行组织徒步远足去狼山, 嗇公墓, 陈氏花园, 参观天生港发电厂, 大生纱厂, 大开了我的眼界

崇英虽是一座教会办的学校, 但并不-定要求师生信仰基督教, 不过我仍会参加-些带有宗教色彩的活动, 如周日随老师去南大街基督教堂唱诗, 参加复活节圣诞节一些有趣的活动, 对少年的我来说, 无疑接受了基督教文化的浸润, 增添了一些生活乐趣 在崇英同学之间无论男女, 相处得也非常愉快, 每届新年或圣诞节, 同学间会互送贺卡以示祝福, 总之, 在国统区的通城, 崇英可算得上是-片文化净土

在崇英学习一年后, 我由于求学心切, 小学未毕业即以同等学历考上精进中学, 继而又转学南通县立中学, 并在南通中学完成了高中学业,1953年以优异成绩考上清华大学

我今年已经85岁了回忆起少年时代那段战火纷飞民生凋敝的日子, 也有不少温馨的记忆,在崇英小学读书的一年即属于此。我接受过儒家典的教诲,基督教文化的浸润和民主主义教育的启蒙, 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育人, 因而我认为它们之间并不是相互排斥, 而是可以融合与互补的

我在崇英短短-年,在一个比较开放温韾的良好环境里, 让我从一个少不知事的村镇孩子,转入城市生活, 成为一个有自立·自信·自強意识的少年,这对我的人生启步非常重要。广而言之,师长们的教诲,南通这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现代第一城”的潜移黙化,加上我个人的努力,使我日后成为一个正直的富有进取心的,对社会有责任感与担当精神的人,也对社会做出了一些微薄的贡献,这是我感到无比欣慰的。

今年是母校成立100周年,我也从工作一生的外省回到故乡来度晚年。中国人讲究“慎终追远”,我也抱着极虔诚的心境,写出以上一点文字,以表达我对母校的敬意!

(作者摄于2018年)

【作者简历】

徐家鑫1934年出生,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后一直在江西省从亊水力犮电建设与管理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南昌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水力犮电工程学会理亊,江西省水电学会副理亊长兼秘书长,江西省电力工业局副总工程师,电力工业部抗洪先進工作者,获国务院颁犮的政府特殊津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