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天地>校友心语>详细内容

校友心语

一位老教师的赤诚与豁达
——回忆我的母亲施酉英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0 21: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周东翔

我母亲施酉英(1921-2012)生前是江苏省南通市第一中学的美术教师,我在母亲身边长大,在市一中求学,由此多了一份对母亲特别的爱戴和感恩。在母校南通一中百年校庆之际,有学友与我联系说:你母亲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资深美术教师、是南通一中教师队伍中可敬的长者,可是现在南通一中师生很少有人知晓她,你可讲讲她的故事,这也是为传承光大母校的百年优良传统尽一份力呀!于是我遵嘱提笔,草就此文,只是我才疏学浅,言不达意、行文有误之处在所难免,请阅者指正见谅!

泰斗教出高徒 “高徒”教出名师

母亲出身于一个书香门第,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艺术教育系,是中国美术泰斗刘海粟的学生。在南通一中任教的时候,她传承了上海美专的美术教育理念和绘画技艺精髓,教学水平远高于同时期其他学校的美术老师。她全身心地投入所热爱的艺术教育事业,善于以伯乐般的眼光,发现有美术天赋的学生,重点加以引导和培养。循循善诱又严格要求,把一个个有美术发展潜质的学生培养、推送到高等美术院校,培养了不少知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工作者,其中有: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钱锋、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一级美术师张淮……现为江苏油画学会名誉会长的沈行工教授当年

在南通一中上学时,就显露出美术方面的爱好和特长,母亲给予他精心的指导,使他在读初中时就有一幅花布设计作品被有关厂家选用,印成了装饰布投放到市场很畅销,后来他果然考上南京艺术学院,并

且在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还担任过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至文革前,市一中能走出众多美术人才,让我母亲感到十分欣慰。2012 年母亲逝世时,她的学生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启蒙恩师的追思之情,有位学生在留言簿上深情写上“施酉英老师永远活在我心中”。

忍辱负重 爱党爱国矢志不渝

因为我父亲的“历史问题”,在“左”倾思潮泛滥的那些日子里,我家遭受了 20 年的磨难。1958 年,父亲周思昌被定为历史反革命、右派分子,并开除公职,这对我母亲的打击极其沉重。但是,母亲坚信,自己的丈夫是个好人,他有责任,有担当,工作勤勤恳恳,做人光明磊落。抗战时期,他毅然从戎,毕业于黄埔军校后参加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作战。母亲坚信,共产党最讲实事求是,丈夫终有昭雪的一天。她忍辱负重,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同时,对于她所钟爱的美术教育事业,她始终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因材施教的方法,把审美能力传授给学生,给学生送去尽可能多的关爱,也从学生的进步和成功中获得心灵的慰藉。

文革中的 1969 年 12 月,全家被下放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经受了许多劳动和生活的艰辛,但是这也没有夺走她对美术的挚爱。当年城乡到处画巨幅伟人像,母亲因而被当地公社“用其所长”,承担起新的任务。母亲功底扎实,热情充足,画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画起来比别人更胜一筹,也算是为农村的文化事业作了一点贡献,此时她也就乐在其中。

1978 年,父亲周思昌得以平反,恢复了公职,恢复了抗日将士的名誉,享受了离休干部待遇。从 1980 年起,连续当选为南通市政协四、五、六届政协委员。在父亲平反后,父母亲经常对我们说“共产党真伟大,邓小平了不起!” 父母亲一生中最珍惜的,就是父亲的

那本红彤彤的离休干部证书,因为它意味着还原了我父亲的本色。

母亲在晚年写下了 40 多篇爱国爱党、拥护改革开放、讴歌美好时代的诗词。《尚书》云:诗言志也。母亲的诗,恰是她内心的真情写照。现抄录几首,让我们听听和看看一位老教师、老知识分子对党、对祖国、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和豁达情怀。

西江月 悼念伟大的革命领袖邓小平

地裂天崩风吼,噩耗惊震全球。

天年未尽实难留,国策完成传后。

陨落东天星宿,泪满大地神州。

缅怀一代擎天侯,亿万呜咽垂首。

庆祝中国共产党八十华诞

昔日阴霾云欲雨,哀鸿遍野泪滂沱。

匡时救世昭胸胆,革命不曾惜头颅。

来集南湖膺义愤,暗传马列共商磋。

燎原一点星星火,摧毁“三山”恺恺呵!

指点江山真俊杰,乾坤扭转绘新图。

回归港澳金瓯补,两制风流耐琢磨。

入世经贸完宿愿,攀登科技闯银河。

辉煌国步行程稳,欧亚惊诧刮目睃。

亿万一心跟党走,天时地利又人和。

一剪梅 教师节感怀

粉笔灰飞染鬓霜。午夜书窗,披卷灯光。教改年年颁新章,减负

无妨。重教尊师理应襄。晚节坚强,师德弘扬。讲台站老到斜阳,花

已芬芳,树已成梁。

女儿对母亲的“隔空倾诉”

慈爱的母亲,您离开人世已有 7 年。您身前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我们都铭记心底并努力遵循。您和父亲生前全力支持女儿我和女婿章正伦创办的翔华公司已走过 30 年不平凡的历程。在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下,我们传承张謇精神和黄埔精神,坚持走实业之路、精业之路,公司越办越兴旺。1997 年春,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程思远为公司题词:“ 翔华公司 飞翔中华 ”。经过不懈地提质、创新,我们不仅实现了程老先生寄语的厚望,还走向了世界,“大翔华 Sharewarm”品牌成为国内外高星级酒店系列纺织用品的首选。如今,企业园区日益美化,生产管理不断优化,儿子章周已经接班挑起公司大梁,管理团队实现了年轻化、专业化,我和正伦仍在公司发挥余热……亲爱的母亲,女儿我可以欣然地告慰您:我们都无愧时代,无愧历史,我们会珍惜当下,开创更好的未来。母亲,我的第一恩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